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广东药学院学报》 > 1998年第4期
编号:11275697
绝经后妇女骨质疏松症的药物治疗进展
http://www.100md.com 《广东药学院学报》 1998年第4期
骨质疏松症;雌激素;选择性雌激素受体拮抗剂;降钙素;二磷酸盐;维生素D;药物治疗,,骨质疏松症;雌激素;选择性雌激素受体拮抗剂;降钙素;二磷酸盐;维生素D;药物治疗,绝经后妇女骨质疏松症的药物治
     关键词 骨质疏松症;雌激素;选择性雌激素受体拮抗剂;降钙素;二磷酸盐;维生素D;药物治疗

    骨质疏松症(OP)是指单位体积内骨量的减少,正常骨结构发生改变,从而导致骨韧性及刚度的减低,临床上出现腰背疼痛,驼背畸形,并可因轻微外伤诱发骨折的一种严重威胁老年人健康的代谢性骨病。流行病学调查发现,全世界约有2亿骨质疏松症患者,在常见病发病率中已跃居第7位。骨质疏松症在绝经后妇女发病率最高,国外统计资料显示,在60岁以上的白人妇女中,骨质疏松症的患病率为25%~50%[1],我国骨质疏松症发病率无准确统计数字,但有人进行小样本调查,发病率与国外报道接近[2]。

    随着对骨质疏松症认识的不断深入,临床预防和治疗也取得了可喜的进展。本文就雌激素、选择性雌激素受体拮抗剂、降钙素、二磷酸盐以及维生素D等药物在OP的防治进展进行综述。

     1 雌激素

    雌激素应用于防治OP,缘于对其发病机制的认识的深入。个体一生中骨代谢不断进行,一方面,在破骨细胞的作用下发生骨的吸收,同时,成骨细胞进行骨重建,使机体的骨量保持在一动态平衡中[3]。雌激素是女性维持骨平衡的重要调控因子。近年来大量基础研究发现,在骨细胞和破骨细胞膜上存在雌激素受体,在雌激素的作用下,骨细胞的分裂增殖活动增强,同时它能抑制破骨细胞的活性,从而有效地降低骨的转化率,维持骨总量的恒定[4]。妇女在25~35岁达到峰值骨量,但至绝经时,由于体内雌激素水平的急剧下降,女性骨量丢失明显加快,丢失大约相当于总体骨量的15%。因此,在围绝经期即应进行雌激素替代治疗(ERT),以维持机体雌激素水平,有效地预防或延缓骨质疏松症的发生。

    鉴于雌激素对骨的作用特点,采用雌激素防治OP,目前被认为是最有效的药物。Notekovitz M等[5]认为,在确诊为OP的患者中,长期使用合适剂量的雌激素替代治疗,可减少四肢松质骨骨折危险度的50%~60%,降低中轴骨变形危险度的90%,并具有较好的预防心血管疾病发生的作用。由于绝经早期,机体骨量丢失速度最快,并且雌激素替代疗法对于已发生骨质疏松的绝经期妇女无治疗作用,即绝经期妇女未及时应用ERT发生了骨质疏松症是不可逆的,因此,为预防OP的发生,雌激素替代治疗应在绝经前即开始实施。关于ERT的疗程,Mast L[6]等认为,绝经后至少需使用雌激素7 a以上,才能保证雌激素对骨矿密度(BMD)的远期维持作用。

    雌激素替代治疗具有有效的预防或延缓骨质疏松症的发生,减少心血管疾病发生率的优点。采用ERT的最大顾忌是乳腺癌的发病率上升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143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