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海军医学杂志》 > 2006年第1期
编号:11275278
某干休所高血压患者用药及血压控制情况调查
http://www.100md.com 《海军医学杂志》 2006年第1期
高血压;药物治疗;干休所,,],高血压;药物治疗;干休所,1对象与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摘要] 目的:了解高血压患者的用药及血压控制情况。方法:根据病历和体检记录调查103例某干休所老年高血压的降压药服用情况和体检当日偶测血压,判断血压是否正常及与用药类别及联合用药的关系。结果:高血压病治疗有效率达100%,其中单用及联用钙拮抗剂为28.16%、55.34%,其他类单用及联用为13.69%、7.77%,降压达靶血压水平占71.84%。结论:钙拮抗剂仍为使用最多的降压药(83.5%),多数患者需要联合用药。本组宜于老年高血压的长效制剂和利尿剂使用较少。建议在现有使用药物中探索个体化合理用药,以进一步提高疗效。

    [关键词] 高血压;药物治疗;干休所

    随着经济发展和人们生活方式的改变,高血压发病率的增高和由其造成的高致死、致残率已成为全球范围内重大公共卫生问题。如何加强高血压的防治,已成为各级医务人员的课题和责任。为此,我们对某干休所老年高血压患者进行了高血压病服药及控制情况的调查分析。现报告如下。

     1 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 某干休所已在门诊或住院确诊为高血压病的离休干部,共103名,占该所离休干部的64.71%。年龄70~91岁,平均78.87岁。男99人,女4人。确诊时间1~55年,平均16.89年。全部在接受抗高血压药物治疗。

    1.2 方法 (1)根据该所离休干部《干部保健病历》治疗记录及门诊用药记录调查103名高血压患者服降压药的种类和数量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36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