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 2006年第10期
编号:11275398
无张力疝修补术治疗老年腹股沟疝16例体会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2006年第10期
     【摘要】 目的 探讨无张力疝修补术在老年腹股沟疝的应用价值。方法 近来收治16例老年腹股沟疝,应用无张力疝修补术治疗,观察手术时间、术后疼痛、住院时间、术后并发症、短期复发率。结果 手术完成顺利,平均手术时间45min。术后切口及阴囊血肿1例,切口感染1例,术后疼痛2~7天。住院7~11天出院,随访3~6个月无复发病例。结论 无张力疝修补术是治疗老年腹股沟疝的理想术式,具有疼痛小、恢复快、并发症及复发率低等优点,值得推广。

    【关键词】 老年; 腹股沟疝; 无张力疝修补术

    腹股沟疝是老年人常见病,传统修补术有疼痛时间长、复发率高、恢复慢等缺点,难以让人满意。无张力疝修补术是近年治疗疝的新技术,有取代传统疝修补术的趋势。近2年收治16例无张力疝修补术病例。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16例,年龄61~82岁,平均71.6岁,单侧14例,双侧1例;直疝2例,斜疝14例。复发5例,均为斜疝。5例有高血压,2例有糖尿病。均无嵌顿。

    1.2 修补材料

    由强生公司生产,分EPROLEN网片PHS(三位一体)型和3DP(充填)型,PHS型由上层补片、结合体和下层补片组成,3DP型由圆锥型充填网塞和补片组成。为聚丙烯材料,不可吸收,有良好的组织相容性。

    1.3 方法

    均用连续硬膜外麻醉,切口同传统手术或切出原手术疤痕进入,尽量分清解剖层次,游离疝囊,斜疝未进入浅环则完全游离,进入浅环则从腹股沟管中部距深环3cm处游离、切断、缝扎,向上游离达深环处腹膜外脂肪。深环>3cm用三位一体网片,<3cm用充填网片。直疝游离方法同斜疝。三位一体修补法时将原游离疝囊回纳,然后在腹膜外游离出一个与下层补片相当的间隙,平铺下层补片于该间隙中,结合体位于深环处抵住疝囊,上层补片平铺于腹外斜肌腱膜下及精索后并固定于腹股沟韧带、弓状下缘、联合肌腱或髂耻束上。精索受卡压时可在上、下层补片剪一小切口使其通过。疝环充填法时将圆锥端塞入深环并使疝囊回纳,展开圆锥,补片固定方法同上层补片固定。术后切口盐袋压迫1~2h。

    2 结果

    16例病人全部治愈,手术时间30~100min,平均45min。其中14例采用三位一体法,2例采用疝环充填法。术后6h均能下床活动,切口疼痛2~7天。住院7~11天。切口红肿2例,切口感染1例,切口及阴囊血肿1例,尿潴留2例,均予处理后好转。术后3~6个月无复发病例。

    3 讨论

    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的到来,老年人由于腹部肌肉的松弛,便秘、前列腺增生等慢性疾病的影响,腹股沟疝的发病率逐渐增加。传统的手术方法,不管是Ferguson法、Bassini法,还是McVay法,都要求用自身组织强行来封堵缺损,牵拉的张力都非常大,术后疼痛时间长,复发率高,恢复慢,并发症多,特别是术后复发病例,再次手术复发率更高[1]。近年来随着无张力疝修补术的开展,术后疼痛明显缩短,下床时间早,恢复快,复发率低等优点渐被认识。通过本组病例,笔者认为,要减少术后疼痛,降低复发率,要注意以下几点[2]:(1)术中解剖结构要清晰,特别补片固定的几个缘,三位一体法时一定要游离一个间隙;(2)固定补片时不要过于追求多缝合组织,以免经过腹股沟管的神经受压导致长时间疼痛,补片选择要视术中情况决定,固定可靠;(3)术中减少不必要的剥离,止血彻底,术后压迫止血;(4)避免精索受卡压;(5)控制或治疗引起腹压增加的慢性疾病。当然,无张力疝修补术尚有不足,如费用偏高,局部异物感,远期并发症尚待观察。故提倡个体化治疗。

    【参考文献】

    1 马颂章.疝和腹壁外科的现状及进展.中国普外基础与临床杂志,2003,10(1):1-2.

    2 李晓斌,廖泉,杨大来,等.无张力疝修补术在腹股沟复发疝中的应用.中国实用外科杂志,2005,25(2):105-106.

    者单位:550500 贵州福泉,福泉市第一人民医院外科, http://www.100md.com(唐昌亮,权新,罗吉金,吴传勋,李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