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滨州医学院学报》 > 2006年第5期
编号:11275618
头孢哌酮钠致戒酒硫样反应21例临床观察
http://www.100md.com 《滨州医学院学报》 2006年第5期
     【关键词】 头孢哌酮钠;戒酒硫样反应;乙醛脱氢酶

    自2002年以来,我们在临床工作中接诊21例因用头孢哌酮钠后饮酒而出现戒酒硫样反应的患者,经治疗愈后良好,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21例患者,男19例,女2例,年龄21~78岁,平均42岁。21例患者平素身体健康,平素饮酒量在50~500 ml,平均200 ml。分别因上呼吸道感染、支气管肺炎、泌尿系感染等疾病就诊,给予静滴头孢哌酮钠每日30 g,共1~6 d,均无药物过敏史。患者出现反应时所饮酒分别为白酒、啤酒,饮酒量为20~500 ml。

    1.2 临床表现 患者有不同程度的头疼、头晕、恶心、胸闷、心悸、气短、呼吸困难、脸色潮红、心动过速、双肺呼吸音粗,严重者出现意识障碍、抽搐、血压下降。

    1.3 治疗 患者就诊后,根据病情轻重,立即静推纳洛酮04~12 mg,静滴Vit C 30~50 g,氟美松5~10 mg,吸氧;对血压下降者静滴多巴胺、间羟胺升压治疗,抽搐的患者予安定10 mg肌注,对症处理。所有患者在15 min~2 h内症状缓解至消失。

     2 讨论

    戒酒硫是秋兰姆的一种衍生物,能抑制乙醛脱氢酶的活性,乙醇进入体内在酶的作用下分解成乙醛,乙醛在乙醛脱氢酶的作用下,进一步分解后排除体外。头孢哌酮钠可与乙醇联合产生“双硫醒”反应(也称戒酒硫样反应,或称双硫醒样反应)。双硫醒能抑制乙醛脱氢酶,使饮酒者体内乙醛蓄积,产生一系列症状,含硫甲基甲氮唑基团的头孢菌素类药物,有类双硫醒的功能,当与乙醇(即使很少量)联合应用时,可引起体内乙醛蓄积而呈“醉酒状”。该类药物除头孢哌酮钠外还有痢特灵、灰黄霉素等服用或注射时对饮酒均可产生类似反应,故医护人员应先告诫患者,用上述药物必须禁酒。本组为使用头孢哌酮钠者,在用药过程中饮酒发生反应,本病起病急、症状重,甚至能导致死亡。其治疗主要为对症治疗,重点是预防。

    邹平县中医院 256200, http://www.100md.com(宋淑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