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广东药学院学报》 > 1998年第4期
编号:11275719
头臂动脉缺失及并发多处变异1例
http://www.100md.com 《广东药学院学报》 1998年第4期
     在解剖一成年女性标本时,发现右颈总动脉和右锁骨下动脉直接起于主动脉弓,同时后者的行程出现异常。为积累解剖学资料,报道如下。

    右锁骨下动脉在第4胸椎水平起于主动脉弓与降主动脉移行处后壁,起始处外径为8.0 mm,该动脉分别经食管、升主动脉与主动脉弓移行处和上腔静脉的后方逐渐斜向右上,出胸廓上口后行于右锁骨后方,穿斜角肌间隙之前依次发出椎动脉、甲状颈干和胸廓内动脉。从起点到穿斜角肌间隙之前的长度为5.5 cm,出胸廓上口的外径为6.5 mm。同时,右颈总动脉则直接起于主动脉弓(即头臂动脉发出处,见图1)

    图1 头臂动脉缺失示意图(略)

    右喉返神经(起始处横径2.0 mm,无勾绕右锁骨下动脉现象)于甲状腺侧叶中、下1/3平面由右迷走神经发出,经颈动脉鞘后方并与甲状腺下动脉平行达该腺侧叶后部至喉,全长为1.9 cm。左喉返神经的起点和行程均正常。

    经查阅有关文献,可初步得出“右锁骨下动脉若直接起自主动脉弓,右喉返神经则无勾绕该动脉现象”这样一种规律。在颈部气管切开术时应注意这种变异情况。

    (广东医学院人体解剖学教研室,湛江 524023), 百拇医药(林炎生 廖进民 魏建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