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广东药学院学报》 > 1999年第2期
编号:11275879
论美容医学的审美实施
http://www.100md.com 《广东药学院学报》 1999年第2期
美容医学,1美容医学审美实施的特点,2美容医学审美实施的意义,3美容医学审美实施的基本要求,4参考文献
     美容医学的审美实施,专论文章并不多见。基于美容医学内涵丰富这一特点,自然颇为值得探究。毕竟,提高人的生命与生存质量,绝对不能只停留在医学审美这一过程,还必须通过审美实施这一环节去完成美容医学的学科目标,最终造福人类[1,2]。

    1 美容医学审美实施的特点

    美容医学是一门重新组合的新的整体学科,具有六大特点[3,4]:

    1.1 学科的广泛性 美容医学是一门以人体形式美理论为指导,采取手术与非手术的医学手段,来直接维护、修复和再塑人体美,以增强人的生命活力美感和提高生命质量为目的的新兴医学交叉学科。因此,首先必须具备各门医学“母体学科”(如整形外科学、皮肤科学、口腔医学等等)的基础理论及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其次还应具备“母体学科”的一般基础以及有关学科的知识,如颅脑、眼耳鼻咽喉、妇科等学科的基础理论与技术操作。再次,亦应具备基础医学中的生物学、解剖学及病理学等的基础理论。最后,相当重要的一点是还应具备审美的理论基础和素质修养。

    1.2 学科的时代性 每一门学科的发展都打上时代的烙印,美容医学也不例外。从国外看,生物医学模式转变为生物心理社会医学模式。从国内看,改革开放的二十年,我国的美容医学恰如雨后春笋,生机勃勃。人们对美的渴望和追求,压倒对美的冷漠和惧怕,采取手术与非手术的医学手段,来直接维护、修复和再塑人体美,以增强人的生命活力美感和提高生命质量,成为人们的共同愿望,也成为美容医学的学科目标。

    1.3 审美的统一性 人体美是人体的正常结构、功能、心理和社会状态上的一切美的总和。表现为人体在正常状态下的形式结构、生理功能和心理过程的合乎目的的协调、匀称、和谐和统一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47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