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知识 > 走进医学
编号:11276410
抽血常识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1月3日 科学时报
     抽血常识 人体血液是通过心脏和动脉、静脉以及遍布全身的毛细血管进行循环的。人们在医院中进行抽血化验主要有三种方式,即静脉血、末梢血和动脉血。

    静脉血一般采用肘静脉,用注射器穿刺抽血,抽血量化验项目不同及项目多少不同,抽血几毫升至几十毫升不等,一般常用于血糖、血脂、肝肾功能、免疫球蛋白、甲状腺功能等生物化学及免疫学实验和绝大多数特殊实验。抽血时应握紧拳头,当针头进入血管后就可以放开拳头,此时应保持安静平稳心态,如对静脉穿刺抽血紧张或有见血恶心及眩晕的毛病,可闭上双眼或扭转头部。抽血完成后立即用消毒的棉块或其他消毒止血物品压紧穿刺部位,或弯曲手臂夹住棉球,以免血液渗出。此后应在24小时内尽量保持抽血手臂的清洁卫生。

    耳垂血和指血均称为末梢血,常自耳垂部或指尖取血,采血量较少,多在0.1毫升左右,常用于血常规检查、血型、快速血糖等简单快速的实验,但现在许多医疗单位血常规检验也用静脉血来做,可获得更准确稳定的结果。采血前应将皮肤清洗干净。指尖血一般用无名指,因无名指刺破后不会影响手的日常生活功能,当然也可用中指或食指,无特殊区别。采耳垂采血时应将耳垂上的耳环等饰物取下,采血后不要立即戴上。采血后应用消毒棉块或其他消毒止血物品压紧针刺处,不要接触脏物,不要立即浸水洗手。

    动脉血因携带氧气,为人体新陈代谢提供能量,通常用于作血液气体分析。动脉因为深藏在皮肤下面较深的部位,所以抽血难度较大。一般在肘部的尺动脉、桡动脉或大腿根部股动脉取血。动脉取血后一般要求静卧一段时间,稍微用力压迫抽血穿刺部位以免出血,并注意保持干净。

    (郭瑶 2006-11-03-B3),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