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 2006年第15期
编号:11276104
北京市某机关单位糖尿病的流行特征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2006年第15期
     随着社会的发展,糖尿病患病率正逐年增加。糖尿病继肿瘤、心脑血管疾病之后已成为世界慢性非传染性疾病死亡率最高的三种疾病之一。糖尿病可导致全身各脏器产生严重并发症,其病死率、致残率很高,给人们的健康、精神及经济造成巨大损失[1]。笔者在临床工作中发现,北京市某机关单位工作性质特殊,平素工作强度大,精神紧张,生活不规律,常无正常的饮食及睡眠,多有吸烟、饮酒等不良嗜好,其诱发糖尿病的因素比一般人群要多,发病年轻化。为达到早期预防、早期诊断、早期治疗的目的,我院于2005年,对该机关单位进行糖尿病流行病学调查。

     1 对象与方法

    1.1 调查对象 从某机关单位参加健康体检的8373中采用最优分配分层随机抽样法抽样2124例成年人,男1719例,女405例。

    1.2 调查方法 (1)根据自编的健康调查表,由检查医生按相同方法对每一对象进行调查,内容包括人口学特征、患病情况、身高、体重、血压、腰围、臀围等。(2)空腹取血,分离血清测血糖、血脂等[2~4]。(3)未确诊糖尿病者口服75 g葡萄糖(溶于水300 ml中),2 h后取血并分离血清测餐后血糖。

    1.3 测定方法 血糖等生化指标用酶氧化法测定,使用利德曼公司药盒。糖尿病(DM)、糖耐量低减(IGT)和空腹血糖受损(IFG)的诊断采用1999年WHO诊断标准。

    1.4 统计学方法 所有资料用SPSS 10.0软件建立数据库并作统计分析。计算糖尿病、糖耐量低减和空腹血糖受损在各种有关因素的患病率,并做描述性分析。

     2 结果与分析

    2.1 糖尿病患病率 糖尿病总患病率为6.30%(原有的糖尿病患病率为2.70%),糖耐量低减患病率8.93%,空腹血糖受损患病率1.20%。较1996年全国糖尿病总流行病学调查提示的全国糖尿病患病率(3.67%),糖耐量低减患病率(5.23%)[2]明显增高,且糖尿病新患者明显增多。

    2.2 不同性别 不同性别人群糖尿病患病率男性为5.76%,女性为7.16%;糖耐量低减患病率男性为8.25%,女性为8.95%;空腹血糖受损患病率男性为1.18%,女性为3.42%。男女糖尿病、糖耐量低减和空腹血糖受损患病率比较差异显著(P<0.05)。

    2.3 不同年龄 糖尿病、糖耐量低减和空腹血糖受损患病率随年龄的增加而升高[3~5],糖尿病人群的平均年龄为51岁,显著高于未患糖尿病人群的平均年龄(35岁)。糖尿病患病率自35岁以后迅速上升,35岁以上为10.87%,35岁以下为1.22%。35岁以上人群糖尿病患病率为35岁以下人群的8.91倍。而糖耐量低减患病率在25岁就有较高水平为6.42%,35岁以上和以下分别为12.26%和4.97%,35岁以上人群糖耐量低减患病率为35岁以下人群的2.47倍。分析IGT与DM患病率之比可见其比值随年龄的下降而明显上升,反映该机关单位糖尿病发生年龄趋于年轻化[2]。见表1表1 不同年龄组的DM、IGT和IFG患病率

    2.4 体重与体格类型 见表2。糖尿病、糖耐量低减和空腹血糖受损患病率随体重的增加而上升,超重患糖尿病的危险(RR)为正常人的1.82倍,而肥胖的RR达2.78倍。所以肥胖是糖尿病发生的一个重要危险因素[3,4,6,7]。腰臀比正常者糖尿病患病率为3.20%,腰臀比男>1、女>0.9者糖尿病患病率为17.97%,这一指标说明中心性肥胖者易患糖尿病[3~5]。表2 不同BMI的DM、IGT和IFG患病率

    2.5 体力劳动 大量文献报道,糖尿病发生与体力劳动大小有关[2~5,7]。这次调查也证明这点,从表3可明显看出糖尿病患病率随职业体力劳动的加强而下降,反映了加强体育锻炼是预防糖尿病的重要干预措施之一。表3 不同职业体力劳动的DM、IGT和IFG患病率

    2.6 糖尿病家族史 本次调查也显示糖尿病具有家族遗传性[4,5,7],见表4。表4 有无糖尿病家族史人群的DM、IGT和IFG患病率

    2.7 吸烟、饮酒不良行为 本机关单位吸烟饮酒者较多,吸烟者占调查总人数51.9%,饮酒者占调查总人数53.5%。吸烟:有文献报道吸烟对糖尿病的发生有一定影响[6,8],单纯从吸烟与不吸烟行为来分析,不能反映吸烟累积量对糖尿病发生的影响,因此采用吸烟指数=日吸烟量(支)×吸烟年限/开始吸烟年龄[7]这一指标分析,糖尿病、糖耐量低减和空腹血糖受损的吸烟指数分别为33.25、27.17和20.39,显著高于血糖正常者的15.43。饮酒:饮酒与糖尿病的关系类似于吸烟情况,采用饮白酒的饮酒指数=日饮酒量(g)×饮酒年限/开始饮酒年龄[6],糖尿病、糖耐量低减和空腹血糖受损的饮酒指数分别为51.36、42.31和35.36,显著高于血糖正常者的23.51。表明烟草及酒的累积量对糖尿病发生是有关的,但仍需进一步研究。

    2.8 合并症 高血压和糖尿病常合并存在,其原因可能为共同遗传因素影响所致[6,8,9]。本次调查亦显示此点,有高血压与无高血压者糖尿病患病率分别为20.56%和3.35%(P<0.01),有糖尿病与无糖尿病者高血压患病率分别为60.00%和16.74%(P<0.01)。

    另外,高脂血症和糖尿病也可能存在共同同遗传因素[6,8,9],糖尿病患者在脂代谢方面因脂肪组织摄取葡萄糖及从血浆脂蛋白清除甘油三酯和脂肪酸的能力降低,脂肪合成代谢减弱,脂蛋白酯酶活性低下,而使血脂增高。本次调查亦提示二者关系密切,有高脂血症与无高脂血症者糖尿病患病率分别为9.18%和3.54%(P<0.01),有糖尿病与无糖尿病者高脂血症患病率分别为67.19%和40.06%(P<0.01)。

     3 小结

    鉴于该机关单位糖尿病患病率显著高于普通人群,发病趋向年轻化,而对该疾病认识有待加强,故应加强对该机关单位工作人员进行有关糖尿病的知识宣传,提倡平衡饮食,健康的生活方式,不吸烟、饮酒,加强体育锻炼等。

    加强对重点人群进行糖尿病早期筛查,及时进行有效的干预措施[10]。糖尿病重点人群拟定为:年龄>35岁;BMI>24的超重、肥胖者;有糖尿病家族史者;轻体力劳动者;长期大量吸烟、饮酒者;已患高血压、高脂血症者等。

    建立糖尿病防治医疗网,统一管理、统一治疗、统一监测。对筛查出的该机关单位的糖尿病患者给予及时恰当治疗,以延缓并发症发生发展,降低死亡率、致残率,并减少医疗开支。

     [参考文献]

    1 向红丁(译).Ⅱ型糖尿病—一个亚洲的流行性疾病.中国糖尿病杂志,1994,2(2):121.

    2 富振英,马林茂.我国Ⅱ型糖尿病的流行特征.中国慢性病预防与控制,1997,7(3):125.

    3 袁申元,朱良湘,胡红营,等.北京地区20682人糖尿病筛查及1566人OGTT研究.中华内分泌代谢杂志,1997,13(2):69-72.

    4 潘长玉,陆菊明,田慧,等.首都钢铁公司成年人糖尿病患病率的调查.中华医学杂志,1995,75(7):409-413.

    5 朱禧星.现代糖尿病学.上海:复旦大学出版社,2000,132-147,383-385.

    6 马林茂,富振英,向红丁,等.2型糖尿病危险因素的Logistic回归分析.中国糖尿病杂志,1999,7(5):262.

    7 严棠.中华内科学,第11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0,3208.

    8 Earns Ford,William MD,Herman MD,et al.Diabete Mellitus and cigarette smoking (findings form the 1989 national health interview survey).Diabetes Care,1994,17:688.

    9 许樟荣,王玉珍,王先丛,等.糖尿病慢性并发症与糖尿病治疗关系的调查.中华医学杂志,1997,77(2):119.

    10 王克安,李天麟,向红丁,等.中国糖尿病的流行特点研究.中国流行病学杂志,1998,18:282.

    作者单位: 100007 北京,北京市第六医院高干病区

    (编辑:丁剑辉), 百拇医药(张冬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