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药杂志》 > 2000年第9期
编号:11276085
乙型肝炎病毒感染的研究进展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药杂志》 2000年第9期
乙型肝炎病毒,1乙型肝炎感染状况,2乙型肝炎病毒的病原学,3乙型肝炎传播途径,4乙型肝炎实验室诊断,5乙型肝炎预防措施,6乙型肝炎的治疗,【参考文献】
     1 乙型肝炎感染状况

    病毒性肝炎是危害人类健康最严重的传染病之一。据世界卫生组织报道,全球约20亿人曾感染乙肝病毒,其中3.5亿人为慢性乙肝感染者。每年约有100万人死于乙型肝炎感染所致的肝衰竭、肝硬化和原发性肝细胞癌。

    我国属乙型肝炎感染高流行区,现有3000万慢性乙肝患者,大约有10%的人感染或携带该病毒。每年约有35万人死于与乙肝相关的疾病。且乙型肝炎不像甲型肝炎和戊型肝炎有明显的流行季节,而是呈常年散发。因此,病毒性肝炎已成为我国最突出的公共卫生问题之一。

    虽然乙肝是严重危害健康、威胁生命的进展性疾病,但我国乙肝患者对疾病的总体认知水平却极其低下。2004年,中华医学会在全国6个城市对400余例乙肝患者的调查发现,约有50%的患者认为共同进餐及其他可能与患者唾液接触的方式会传染乙肝。55%的被调查者认为,治疗的目标仅仅是所谓的大三阳转阴,甚至有33%的患者将治疗目标定为不切实际的“彻底清除乙肝病毒”。同时调查还发现,疾病复发时,及时就医的患者仅占38.7%;选择在家服药或居家观察的占61.3%;而定期复查的患者只占21.0%,此外,约有43%的患者不戒酒。这都反映出很多患者对于乙肝的致病原因、传播途径和治疗目的等相关知识的认识存在着严重误区。

     2 乙型肝炎病毒的病原学

    乙型肝炎病毒(HBV)属嗜肝DNA病毒科,基因组长约3.2kb,为部分双链环状DNA。完整的乙型肝炎病毒颗粒直径为42nm,可分为双衣壳与核心两部分。外衣壳上的蛋白质是乙型肝炎病毒的表面抗原(HBsAg)。它在肝细胞内合成,大量释出于血液循环中,本身并无传染性。核心部分含有环状双股的DNA、DNA聚合酶、核心抗原(HBcAg)和e抗原(HBeAg),是病毒复制的主体,并有传染性。HBV为共价闭合环状DNA,半寿(衰)期长,很难从体内彻底清除[1]。

    HBV易发生变异。在HBV感染者体内,常形成以一个优势株为主的相关突变株病毒群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769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