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6年第17期
编号:11276006
浅谈ICU内医院感染的发生与预防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6年第17期
1院内感染的发生因素,2对策,【参考文献】
     ICU内医院感染,是指发生在重症监护病房(ICU)这一特定环境内的医院感染。ICU是危重病人的集中区,而危重病人具有许多的高危因素,使其对医院感染易感。ICU院内感染是当前医学领域备受关注的问题之一,其特点是起病急、不易控制,常呈暴发流行,有较高的发病率和死亡率。因此为了提高危重病人的抢救成功率,降低死亡率,为了合理的利用卫生资源,尽快建立完善的管理制度,严格落实各项制度和措施,建立控制院内感染的完整可行计划以及完善医院感染管理机制是十分必要的。现就基层医院内感染的发生及预防进行探讨。

     1院内感染的发生因素

    1.1不合理使用抗生素院内感染是指在医院内获得的感染。它通常是由于医院环境、卫生条件较差和医护人员的操作及处理不当引起。但人们往往忽视另一个更重要的原因,即大量抗菌药的不合理应用也是造成院内感染的重要因素。

    1.1.1我国使用抗生素现状据了解,中国目前已经成为世界上不合理使用抗菌药物较严重的国家之一,使用量和销售量列在前15位的药品中,有10种是抗菌药物。中国住院患者的抗菌药物使用率高达80%,其中使用广谱抗菌药物和联合使用的占到58%,远远高于30%的国际平均水平。欧美发达国家抗菌药物使用量大约占所有药品的10%左右。另外,抗生素用药时间越长,种类越多,抗菌谱越广,发生二重感染的可能性也越大。

    1.1.2抗生素的广泛使用导致耐药菌株增加和繁殖目前在抗生素的使用上,普遍存在着不同程度的不合理现象,尚存在许多预防性用药、联合用药和较多地使用昂贵抗生素情况,这不但使细菌易产生耐药性,而且机体失去了抗菌的能力,破坏了正常菌群内部各种微生物之间相互制约的关系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47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