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22821
提高患者用药依从性专栏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1月3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126期(总第2381期 2006.11.03)
     因“不良反应”而停药

    【病例】 患胃溃疡的老王,医生为他设计了枸橼酸铋钾等“三联疗法”,没想到才服药一天,老王就发现自己排了“血便”,呈黑色,和两年前自己患胃出血时排便情况相似。这可把老王吓坏了,再不敢服用医生给他开的药。后经咨询药师他才知道,原来这是服用枸橼酸铋钾后引起的排便正常改变,并不是血便,虚惊一场。

    【对策】 常用药物中有两大类服用后可以使排便呈黑色,属正常现象。第一类是铁剂,如补血的硫酸亚铁、富马酸亚铁、枸橼酸铁铵、乳酸亚铁等;第二类是铋制剂,如收敛止泻和黏膜隔离药物枸橼酸铋钾、碱式硝酸铋、胶体果胶铋、铝酸铋。另一些药物可以改变尿液的颜色,如口服利福平后,尿液会变成红色,病人会以为是药物引起了血尿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287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