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77106
牵手质量 创造和谐——济南市医药卫生行业“重质量创和谐”活动侧记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1月4日 《中国医药报》 2006.11.04
     “和则兴,兴则久”,“和为贵”。重视和谐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精华所在,也是炎黄子孙智慧的高度凝聚。和谐体现在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医药卫生行业与民生息息相关,狠抓药品质量、用药安全是构建和谐社会的主要工作之一。在“一城春色半城泉”的济南┢飞⒕⑹褂玫ノ欢杂谝┢钒踩肷缁?br>和谐之间的关系的认识使记者深有感触。

    作为山东省中药生产的大型骨干企业,山东福胶集团有限公司在产品质量方面有着高远的追求。据该公司负责人介绍,该公司在GMP贯彻上常抓不懈,全体员工逐级签订了GMP责任书,让每个员工时刻提醒自己“GMP飞行检查就在自己身边,就在明天”,让每个员工认识到GMP是“高压线”,任何人都不能逾越。福胶集团的领导层认为,药品安全不仅与公众生命健康息息相关,而且也是影响社会稳定与和谐的重要因素,只有生产出质优安全的药品,才是对公众身体健康负责,才是对社会的稳定和谐负责。对一个严格自律的药品生产企业来说,只有坚定不懈地抓质量、重信誉,才能得到可持续发展。

    质量和诚信是构成品牌的要素,也是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的必然途径。山东药山医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吴斌表示,该公司为保证经营药品质量,成立了总经理牵头的质量管理领导小组,制定出一套完整的涵盖医药经营全过程的质量管理体系文件,并设立了由执业药师4人、药学专业技术人员10人等组成的质管部,配置有必要的验收、养护仪器和设备。为保证商品的合理储存条件,公司建有大型的符合现代医药物流要求的仓库,并投资近百万元安装了能够保证药品阴凉储存环境的冷风机组以及其他一些辅助设备。为使商品流通全过程得到有效监控,公司斥巨资配备了专用的计算机和服务器中央数据处理系统,有效监控药品流通各环节的质量。在计划采购时,公司对首次供货企业和首营品种实行严格的审批手续,为每个供货单位建立合格供货方档案并实行办理“绿卡”程序,保证所购入的药品身份合法且质量合格。
, http://www.100md.com
    对于药品质量的保证,生产环节固然重要,流通环节也责任重大。山东药山医药有限公司为提高全体员工的质量管理意识,质管部会同综合办人力资源组不断加强对员工的质量管理法律、法规和药品专业知识的教育和培训,并有计划地选送药学专业技术人员参加国家、省、市药品监督管理部门组织的各种形式的培训和药学信息交流会,使得药品质量信息在公司能得到通畅的传递。采购部门认真执行GSP标准,严把药品购进关,并配备有专门的药学相关专业的药品技术人员从事药品验收工作。公司还建有严格的出库复核制度和出库复核操作程序,在多个环节对出库药品质量进行检查,并对出库复核全过程实行计算机管理和质量跟踪制,保证所售出药品的质量能得到可靠的保障。他们要求各个药店不仅要耐心地向顾客解释药品合理科学的使用方法,还要详细地介绍药品的储藏等知识,保证顾客在用药时不出现一丝一毫的安全隐患。

    “作为一个负责任的‘企业公民’,对质量的重视是立足的根本。除此以外,企业应该积极地回报社会,为民分忧,创造和谐的氛围,不能时时事事都讲经济效益。”济南中信医药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孙政军强调。据介绍,当该公司看到急救药品在很多时候因为部分医疗机构难以常备,以致不能救急时,主动专门成立了一家急救药品中心,并郑重承诺,只要接到求救电话,哪怕是只需一颗一粒药,在市区范围内,保证40分钟送到,在全省范围内,保证3个小时送到。据孙政军介绍,2003年7月17日晚上9点多,青州市人民医院急需二巯基丙磺酸钠救治患者。接到求援电话后,在仓库没货的情况下,急救药品中心的值班人员立即从济南市中心医院借了两盒,仅用了70分钟就把药品送到了医院。2004年6月的一天晚上,山东大学齐鲁医院急需抗蛇狙迩谰然颊撸镜笔泵换酰缶喾讲檎遥?br>终于从上海联系到了这种药并立即空运到济南。
, 百拇医药
    在保证使用环节的药品安全有效方面,医院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山东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药剂科倡导从单一供应服务型模式逐渐向科技服务型扩展,以病人为中心向临床延伸。该院每年都专门举办“转变服务理念,提高服务质量”系列研讨班,通过交流学习,全面提升药剂科全体工作人员的服务理念。济南第三医院强化“特殊药品无小事”的管理观念,对麻醉药品、一类精神药品严格按相关规定进行管理,有效地防止麻醉药品和精神药品的流弊,消除了影响社会安定的因素。

    “对药品的监管要做到全过程、动态化,生产、流通、使用这三个环节哪一个也不能放松。这三个环节的企业和机构也要加强沟通和交流,相互反馈信息,共同提高。质量意识和责任意识对企业家和经营者来说,就如同泉水之于济南,有了它,就润了魂魄,多了灵气。树立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社会不是一句空话,它需要我们全社会去共同践行。”济南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局长李士强的观点可谓入木三分。

    本报记者 王华锋,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