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思考 > 质疑中医 > 文章04
编号:11277092
争论激烈 中医的出路在哪里? ——雅安市中医药界现状调查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1月5日 新语丝
    2006-11-05雅安日报

    2006年10 月7日,张功耀(中南大学科学技术与社会发展研究所教授)在博客上表示,应采取措施,让中医药在5年内完全退出国家主流医疗体制,彻底停止中医中药的研究,有逾万人签名支持;“1998年就比较系统地批过中医,2001年以后每年都在批”的方舟子也成为了备受关注的新闻热点。

    从神农尝百草开始,几千年来为我们疗疾治病的中医药一直是当之无愧的国粹。然而,中医药还能不能治病救人的诘问在社会上出现,人们在问:

    网络争论 碰撞激烈

    方舟子言论:

    中医是一个包含了哲学、玄学、迷信、民间医术和巫术的大杂烩。中医没有什么科学价值,但是有文化价值。

    不要欺骗消费者说中药没有毒副作用;中药要像西药那样清楚、具体地标明已知的毒副作用;没有做过毒理试验、毒副作用不明或毒副作用过大的中药不能上市。
, http://www.100md.com
    现代医学研究跟别的实验科学并没有什么不同,遵循的也是“观察-建立模型-预测-验证”这一套方法。中医著作中却充满了无法检验的预测。

    张功耀言论:

    我倡导告别中医中药,就是在我国医学界理直气壮地倡导科学进步,而不是在一些冠冕堂皇的口号下保守落后。

    就我本人所读到的关于中医系统观的论文来说,它们只是一些煞有介事的术语堆积,没有一篇论文真正达到了系统因果观的水平。

    在传统中医药的问题上,很多是民族主义情绪遮盖了理性态度。这样无法促进医学水平的提高。

    在现代医学的条件下,中医难以进行安全性的测量。卫生部难以对中医的安全性做出保证,而且我们国家也从来没有对中医的安全性做过什么研究。

    网友反对意见:
, http://www.100md.com
    中医往往是标本兼治,比如中医不仅会消除炎症,而且还会从体质上改善,从而从根本上减少炎症再次发生。

    好的东西始终是好的,即使有更好的替代物,我们也不能说它是谬论,另外西医并不能够替代中医,比如中医治本这方面优越于西医。

    西医进入中国前,几千年中国人相信中医、找中医治病,中医是骗人的,能骗一人,能骗千百万中国人?,能骗一时,能骗几千年?

    一是稀少,与西医在各国所向披靡相比,中医是传统医学里面存活的最好的唯一一个;二是古老,2000年的历史了;三是可爱,很多学者都认可中医比西医有更多的艺术气质;四是具有重要科学研究价值,这是不言而喻的。

    市民观点:

    “我不看中医。”

    “取消中医?绝对不行!”
, http://www.100md.com
    在我市街头,记者采访了数十位年龄分属不同层次的市民,很多人表示,近几年生病都是用西医进行治疗,但中医药是很有必要存在下去的,理由分别为:“用中医可以治本。”“中国几千年流传下来的东西,咋能丢?”“中成药副作用小。”当记者问及,对中医药以后的发展有什么建议时,大部分人都表示,对中医药不甚了解。

    记者在调查为什么大部分人在生病时会首先选用西医时,大部分市民表示,西医效果明显,见效速度快;一部分市民表示,患上小病不用去医院,自己就知道该吃什么西药,就去药店购买,很方便,对中医药不是很了解,不敢乱用;也有市民表示,曾试过中医药,效果不甚满意,以后就不用了。

    事实上,市民们对中医药的保护态度是坚决的。

    我们可以看到,原本是治病技术的中医,在一部分市民的心里,已不再是治病疗疾的方法,而逐渐演变为一种文化传统。这样的变质,是一种退化,还是一种升华?
, 百拇医药
    中医“申遗” 风云再起

    中国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早在2003年就开始酝酿中医药申报世界文化遗产,组织有关专家进行细致调研,并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保持沟通。但直到最近迅速升温的所谓“韩国改中医为韩医申报‘世遗’事件”,许多中国人才第一次注意到中国其实早已经有了“中医药申遗”的抱负。

    中医药是遗产,需要申遗,西医药为什么不需要申遗?究竟是因为中医药有更久远的传承,需要成为“遗产”作纪念;还是因为它在现实里已经奄奄一息、命悬一线,迫切需要成为遗产受到保护?如果是后者,那么在申请保护之外,所有中医药工作者,所有中国人,似乎还有更急迫重要的工作去做。

    雅安中医 成就斐然

    记者从市卫生局了解到,这20年来,我市中医管理体系逐渐形成,设立了“雅安市中医管理局”,在市卫生局建立了中医科,区县卫生局有明确的中医管理工作人员。中医工作与卫生工作同等纳入了年度卫生计划和目标考核,加强中医药工作在市委市政府发展卫生的系列重要文件中得到了体现。
, 百拇医药
    20年来,我市中医药人员总数增幅不大,但技术职称结构逐步合理,医疗水平和服务能力得到加强,硬软件规范化建设取得了较大的发展和提高。 1984年,我市中医药人员共1105人,其中初级职称727人,中级职称27人,高级职称2人;到2005年,我市中医人员共1137人,其中初级职称 722人,中级职称288人,高级职称68人。前不久,陈怀炯在“首届四川十大名中医”比拼中摘桂。

    中医事业的发展,人才是关键,20年来,我市通过多形式、多层次加强在职中医药人员学历教育、继续医药教育等成人教育方式,共完成在职人员大专学历94人,中专学历400余人。继续教育覆盖面90%。总结老中医精粹2册,使后人能继续老一辈中医专家的学术精华。

    面对目前中医药市场仍然低迷的状况,有关人员无奈地表示,这是全国中医药界的大环境所决定的,所有中医药工作者都要更加努力。

    中医明天 值得期待
, 百拇医药
    2006年10月10日,卫生部新闻发言人明确表示,“中西医并重”是我国卫生工作的方针之一,坚决反对取消中医的说法。不管网络上兴起多少讨论,官方的表态已然明确,“是否取消中医”只是一场仅存于民间的言论之争。振兴中医,雅安中医药界跃跃欲试。

    雅安市卫生局

    医政科科长 杨小玉

    “网上‘废除中医’的言论,是某些人对中医、中医学无知的表现。近年来,我市的中医事业无论是在人才上、还是在管理体系上,发展都是很大的,某些优势专科在省内也有一定的影响,比如天全中医院的骨科。当然,中医是不断发展的,每一个发展阶段都不可能十全十美,以后我们还要在很多方面努力,比如强化中医药人才的培养,建立农村中医药网络,继续做大做强优势专科,搞好知名中医的继承工作,加强科研力度、通过创新将中医发展壮大。”

    雅安市人民医院
, 百拇医药
    四川省名中医 刘中玉

    “网上‘取消中医’的言论我也看了,作为一个老中医,我很愤怒。这其实是老生常谈的问题了,解放初就有人这样叫嚣,但是此后的几十年中医越来越壮大,这就足以说明问题了。中医在中华民族的繁衍昌盛过程中起到了不可磨灭的作用,非典时期又做出了很大的贡献,不是说取消就取消得了的。我从天津中医学院毕业,就到我们医院做了40多年的临床工作,治疗过的病人相当多,如果没有疗效,怎么会有这么多人来看中医?中医是我国的国宝,不能在我们这一代人手上有什么闪失。”

    雅安市中医医院

    雅安市名中医王明全

    “中医有几千年悠久的历史,国人都有这样的信仰,相信中医能治病,能解除痛苦。我们从事中医的人,一边学习,一边做临床工作,都还不能完全研究透彻。这样蕴藏丰富的学问,居然有人说要取消,实在是无知。现在市场经济的发展、国门开放,中医还走向了世界,为外国人治病。这些年雅安的中医药发展是很好的,但是要继续努力。政府应该加强扶持,要重视中医的继承,不能等到中医技术失传、人才断档后才有所行动,那不仅是人民群众的损失,更是国家文化的损失。”

    中医药未来要走怎样一条路,我们应当关注,雅安的中医药要走怎样一条路,我们应当努力。毕竟,被所有民众接受、广为利用,远比被列入博物馆接受瞻仰有意义得多。记者山 川,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