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医学评论 > 图书&专辑 > 应用中医药建立人民健康保障体系建议书
编号:11276214
5.4.2、致病物质与疾病类型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1月6日
     在人体内部,各种物质导致的疾病是不同的。其作用机理与致病类型也有不同与区别,主要有单一型、混合型。如:

    ⑴、致病机理:输入物质不能有效利用、废物垃圾不能及时有效排出,就必然会在血液、血脉、肌体器官中积累、沉积、附着、结絮、成栓团(核、块),造成瘀塞堵和腐蚀刺激。

    ⑵、输入物质(吃)不能有效利用造成的疾病类型:以瘀塞堵为主。如血脂高、血液稠、高血压,血栓、糖尿病等等。

    ⑶、排泄物质不能及时排出而造成的疾病类型:以疮疡烂溃为主。如各种炎毒、疮疡、烂溃等等。

    ⑷、混合作用:⑵、⑶条中病程集于一身。但由于内外的表现形式不同,命名叫法即有诸差异不同。

    一般前期分别明显些,到了中后期,混合型就占主要的了。这就是为何肿瘤、癌症、尿毒症病人多是30岁以上的人群占多数的原因也。即当输入物质多积聚的多了,就影响血液的浓度和活性,当血液循环到肾,要过滤、分离时,肾滤膜孔(分子筛)被瘀塞堵,出现了"沙窗效应"而废物垃圾过滤、分离不净,且越积越多。一旦在某处突出,又内热炽盛时,瘀塞堵和腐蚀就一起出现了。

    ⑸、生物物理作用:由瘀塞堵导致的肿胀、肿瘤、萎缩、蔫枯、癌症、坏死等等。还有刺激而造成的增生,如骨刺、肌瘤、疙瘩等等。

    ⑹、生物化学作用:肿胀、红肿、疮疡、溃烂、火炎毒、癌症、坏死等等。

    尽管可以这样分类,但由于它们又多是综合、连续作用的历史过程与程度结果也。不是绝对的,会随条件、时间而转化,会因位置不同而不同,也会互为因果而顺逆也。这就是说绝大多数的病,是自然物质形成的,遗传是极少数地。

    在诸多情况下,内因具备了条件,外因则是引起雪崩的作用诱发力(即病由隐性突发为显性)。如中风、脑溢血等等。另如,内火盛积,一旦皮肤创伤破口,就会出现炎症,火不下,炎则不消,创伤不愈也。

    除了以上诸因素外,其它的都不占主要了。

    至于以上因素,能造成什么时候病,在什么地方、轻重缓急、生死危害多大,则是随机的,与器官、位置的重要与否有关。

    例如,假设血液中仅且仅有一个栓块随血液循环,它可能堵塞在任何位置,如心脏--心肌梗塞、手指--手指麻木不仁,不灵活、脑子里--脑栓塞、中风、半身不遂、口歪眼斜等等。又如,跌打损伤:跌破头伤及脑子、摔断腿、打烂了屁股、打裂了脾,扎伤了手、扎进了心、扎到了眼珠等等。

    由此,我们看出,同是一个东西(栓块),同是一种方式(跌打),结果是否有生死轻重缓急之别呢?是否也由此看出了中西医学、古老现代医学的差别呢?,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