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医学评论 > 图书&专辑 > 应用中医药建立人民健康保障体系建议书
编号:11276234
10.2.2、跟踪追寻,中医理论与多学科技术理论无缝"焊接"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1月6日
     由于在尝药后,身上出现了这么多种的感觉、体验,就想进一步找到它们之间的因果关系,那是为什么?

    故而,就海量的查阅了古今、中外的医学资料和史料,药物检验、试验依据、来验证对照这些现象和病愈的原因、病理成因过程、作用结果等等。如中医理论、治方治则经典,名医病历治方病历,现代医学、西医学观点治法、中西医解剖、血脉经络、血管分布、血管铸型等等。中华文化定义、自然地理、气象环境、工农业技术、现代科学技术理念、思维方法手段等一齐用上了。

    这一查、一结合不当紧,发现了中医药理论中的广义、狭义、宏观、微观,整体、局部,系统、点片、现象、本质、自然物质(药)与自然物质(人)的关系和真谛了。特别是对《黄帝内经》等中医理论的理解运用,有了前所未有的帮助。这也是前文中与当前医界认识理解不同的地方。如:

    ①、"营行脉内,卫行脉外",与电学、磁学、热力学的结合,即可说明现象,又可证明本质,甚至能定量出值来。

    ②、"东方生风,风生木、西方生燥,燥生金、南方生热,热生火、北方生寒,寒生水、中央生湿,湿生土"等与中国地理、气候、气象、地质结合,说明了地理气候土质与人和物、疾病间的关系作用。

    ③、"阴阳者天地之道也,万物之纲纪也,变化之父母,生杀之本始,神明之府也。形归气,气归精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91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