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营销.药店
编号:11277042
平价模式成“鸡肋”?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1月6日 《中国医药报》 2006.11.06
     素有“平价狼”之称的开心人大药房于今年5月在广州高调登陆。经过两个多月的惨淡经营后,不久前,“开心人”宣布退出,“3年内在广州开300家药店”的扩张计划也暂时搁浅。

    2001年,师从哈尔滨宝丰药品总汇平价模式的湖南老百姓大药房将平价旋风席卷到整个药品零售终端;两年后的2003年,平价在泄┢妨闶垡党氏帧熬?br>”之势;之后两年,先天不足以及后天的经营困难、扩张受挫、亏损关张的消息不绝于耳;2005年,平价药店陷于“整体平淡”期——而事实上,自从6年前,平价药店粉墨登场的那一天起,对于其模式的质疑就如影随形,从来没有沉寂过。

    另一方面,平价药店阵营的层级也渐次清晰——以“老百姓”、“开心人”等为代表的平价“符号”正以先锋者的姿态从成长期向成熟期转型,而一些以跟随者面目出现的新兴药店,则从创业期步入了成长期,正经历着前辈们必经的成长烦恼。

    ——编者
, 百拇医药
    1.“平价”者不认同平价?

    按照“开心人”董事长梁永强的经营原则:“所开店面连续三个月亏损,而且预期没有赢利的希望,就立即关店。”而从一开始就经营不善的广州龙津东路店不幸地完全符合梁的标准——事实上,曾经所向披靡的平价利器在广州断臂只是平价药店折戟沉沙的一个并不新鲜的微缩版本。

    “三四年下来,消费者购药更趋理性,不再惟价格马首是瞻,他们更多考虑的是质量、价格、便利、服务等因素,这对平价药店而言是一次重大考验。”湖南芝林大药房执行总裁刘丰盛说。刘的话一针见血地指出了目前平价药店所处的尴尬局面——以低价求胜却反为低价所累,一旦离开价格就不知所措——在成本无限压缩,利润不断下挫的现实下,“食之无味、弃之可惜”的“鸡肋”尴尬显而易见。

    而此前,业内一些公认的大型平价药店就已经旗帜鲜明地与“平价”划清了界限。在北京以平价开拓者面目出现的德威治大药房早在两年前就已经绝口不提“平价”,其副总经理刘奇峰曾公开表示:“我不同意‘平价药店’的说法。”而频频制造价格新闻的天天好大药房掌门人陈金良则坚称:“我们从来没有说过自己是平价药店。所谓‘平价药店’,是媒体给我们贴上的标签!”
, 百拇医药
    与此同时,原本坚守价格阵线的传统药店观念上的解放也促使平价药店更多地思考自身竞争力的问题——今年4月,北京金象旗下的白塔寺药店首次打出1036种药品“降价”的牌子,平均降幅为15%至25%,部分品种降幅超过50%。京城品牌连锁药店在价格上的破冰之举,以及更多传统药店在价格上的突破,都使平价药店陷于兵临城下的窘境。

    在价格上不再占有优势后,“今后的路如何走”成为困扰众多平价药店的问题。没有低价是万万不能的,但只有低价同样是万万不能的——这是平价药店通过几年竞争、再次进入沉寂期后总结出的最朴素的真理。

    2.“平价”失去生存土壤?

    平价药店为何纷纷“变脸”?在德威治总经理张玉宽看来,任何企业都要追求经济利益,没有企业会单纯为了名声而活着。在市场经济环境中,药店不能赢利就只有关门。“价格不过是将顾客吸引到店面里来的一种手段,药店经营最终靠的还是服务。”
, http://www.100md.com
    一位业内人士认为,平价药店不过是特定历史条件下的产物,是社会处于转型期而出现的过渡现象。“平价”模式的出现,主要是由于我国药价存在虚高成分。平价药店往往利用药品在计划经济条件下形成的地域价格差,采取异地采购、异地配送等方式,利用规模效益,降低流通交易成本,借用大型商超运作模式,从而降低药品价格。但是一旦药价真正回归到药品实际价值,“平价”也就失去了意义。

    上海市流通经济研究所常务副所长汪亮认为,目前看来,平价药店整体发展还有所欠缺。比如说,绝大多数平价药店营销方式还喽源常赫侄伪冉系?br>档,公共关系的维护不善,品牌形象树立不够,经常被人指责只是“打价格战”。在对外宣传上,也过多强调价格的力量,其他方面如药品质量、便民措施等较少提及。

    “一方面,平价药店希望彻底洗净在品牌药生产企业眼中的低价印象,一方面又不愿意失去‘平价’在广大消费者心中的号召力,两边都不想得罪的想法是很普遍的。”上海市流通经济研究所医药流通研究中心代航指出,“平价药店要想真正摆脱低层次的市场竞争,就必须深刻领悟与运用包括价格在内的商品、质量、服务等营销精髓,而不只是简单的价格战。”
, http://www.100md.com
    3.喧嚣之后殊途同归?

    不久前,老百姓大药房执行总裁石展在与某品牌药生产企业的老总沟通时了解到,该企业内部在提及“老百姓”时,称呼已经由原来的“平价药店”改为“药品大卖场”。“这让我非常感动!”石展的感动不单单源于一家工业企业对其称呼的转变,而且也意味着“老百姓”近年来着力经营的企业战略转型已然初见成效。

    “以前2000平方米的卖场日销售额可达30万元,现在做得好也就10万元。这说明,价格的吸引力已渐渐消失,所以必须转型。”作为长沙“老百姓”、南昌“开心人”等平价药店的拓土人物,李建国很高兴看到今天“老百姓”的自觉转型,“经过低层次的价格竞争手段,平价药店进行了发展初期的原始积累,但低级竞争手段却不能让新生事物向行业的纵深发展。‘老百姓’现在非常注重品牌塑造,并在不断地完善企业的整个医药产业链。”他认为,业界已经可以从“老百姓”身上看到“平价”整体反思的迹象。

    事实上,在2005年丰沃达物流公司成立后,“老百姓”在改变“平价”印象上一直在坚持不懈地努力。今年8月,在哈尔滨第41届全国新特药品交易会上,“老百姓”的巨幅广告横幅在展馆上方最显眼处飘扬着,“这是我们第一次在展会上搭台主动与工业企业进行沟通,希望借此进一步完善与上游企业的关系,和更多的品牌药生产企业建立起战略合作关系。”老百姓大药房采购总监、丰沃达医药物流中心总经理邓传雄说。两个月后,作为主办方之一的“老百姓”在“中国药品品牌大行动”上再次明确传达了与品牌药生产企业“并肩共行品牌路”的诚意。
, http://www.100md.com
    业内人士认为,老百姓大药房的动向值得关注。这不仅表明连锁药店在采购上越来越重视产品的选择,也表明终端开始放低身段,与上游的合作也越来越趋向实质化。

    2004年~2005年,老百姓大药房年销售额的增长速度突然放缓,增长数额仅为3.6亿元。而此前,2002年~2003年、2003年~2004年的销售额增长数额则分别为6亿元和10.7亿元。老百姓大药房总裁谢子龙将这次“突然放缓”解释为“有意为之”。“我们这两年放慢了发展脚步,主要就是为了加强内部管理、完善物流体系,以便为未来的发展夯实基础。”他说。

    而提升服务,增强门店吸引力是平价药店在竞争中发现的另一把杀手锏。“现在药店之间的价格体系都差不多,低价的竞争力越来越不明显了。”在“老百姓”西安市中心门店中,行政总监张安臣告诉记者。对于自己这家门店每天6000客流量,客单价58元的“红火”销售,张安臣认为这与他们一直在努力提高服务的附加值,降低管理成本有直接关联,“不说别的,我们3000平方米宽敞舒适的购物环境就能吸引相当一批顾客,至少我们让顾客觉得在我们这买东西是舒服的。”
, 百拇医药
    江西开心人大药房中国连锁事业发展机构营运总监龚波认为,一家药店要想长期依靠低价取胜,则需要综合因素的配合,譬如物流、营销、市场控制能力以及长期的品牌建设等等。“低价对‘开心人’来说是企业发展的长期策略,旗下店面的标识已经从原来的‘全场特价’改为‘永远低价’。”刘丰盛也强调:“平价仍然是企业经营的硬道理。经过三四年的发展,药品零售价格目前已处于相对较低的水平,再一味地降价肯定不行,但价格高也肯定不行。现在的药品零售企业需要在低价的基础上,强化专业、服务这一块。”而张玉宽也已通过健康馆、广发“理财通”等一系列的动作明确传达出德威治已经无意再打价格战,有意通过药学服务来扩大市场份额和品牌知名度。

    文/本报记者 王蔚佳

    昔日热闹非凡,而今冷冷清清——除了平价,“拿什么吸引顾客眼球”成为困扰诸多平价药店的难题。图为北京某平价药店开业次日,收款员“百无聊赖”的场景。

    本报记者 熊光明 摄,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