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77054
手术到一半 医生出门借器械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1月6日 《中国医药报》 2006.11.06
     甘肃省嘉峪关市峪泉镇一村民为了取出植在胳膊里的钢板,到一私人诊所去做手术,手术过程中,因缺少手术器械,医生抛下流血不止的病人跑到外面去借,半小时后才返回。手术后,病人手掌不能自如活动,目前嘉峪关市卫生局对该诊所作出了处罚。

    2005年1月,嘉峪关市峪泉镇断山口村民高某出了车祸,胳膊断裂,随后在嘉峪关市一家医院做了手术。2006年2月份,高某的骨折已完全愈合,可以取掉胳膊里的钢板,医生说做手术得2000元左右,考虑到家里经济状况较差,高某迟迟没做。后来,高某听人说宋某开的私人诊所医术好而且收费便宜,他便动了心。2月6日下午,高某在家人的陪同下来到宋某的诊所,商量好手术费为1000元。下午6时,宋某开始给高某做手术。在手术的过程中,有一个螺丝取不下来,宋某丢下患者高某走出门外,高某的伤口不断流血,直到半个小时后,宋某才拿着一个手术器械从外面回来继续手术。

    手术后四五天,高某来到嘉峪关市一家医院复查,医生说他的手掌神经已被割断。不得已,高某又进行了第二次手术,但手掌恢复自如的可能性已经很小了。

    经鉴定,这是一起典型的医疗事故,嘉峪关市卫生局一位张姓工作人员说,该私人诊所一是超范围行医,二是无手术室、无外科手术器械,在施行手术时外借,消毒设施不全。根据医疗机构管理条例,决定对该诊所罚款3000元,并吊销《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

    《西部商报》2006.11.2,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