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神经内科 > 锥体外系疾病 > 帕金森病
编号:11277055
三分之二帕金森患者不知自己得病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1月6日 《中国医药报》 2006.11.06
     如果发现自己出现手脚变得沉重、不听使唤、从座位上起立困难、跑步时迈不开双腿等现象,你会怎么办?A.抓紧时间到医院神经内科检查;B.多休息就好了;C.无所谓,这可能是人老了的自然现象;D.加强体育锻炼。

    这是记者日前在浙医二院健康科普讲座现场看见的一道选择题。浙医二院神经内科张宝荣教授指出:不少老年人都不同程度地存在这些症状,对此不能掉以轻心,这些很可能是帕金森病的早期症状。

    帕金森病的早期症状比较模糊,往往被认为是自然老化的一种正常表现而听之任之,或是错误地遍求其他科室,而延误了诊治时机。但归根结底,造成这种局面的原因还是因为人们对帕金森病的了解不够,根本没有意识到自己的那些小小的不适其实是帕金森病的早期表现,因此他们浪费了宝贵的治疗机会。令人痛心的是,这样的帕金森病患者并不在少数,以杭州地区为例,已经确诊的帕金森病人数量只占实际患病人数的30%。也就是说,有2/3的患者不知道自己得了这个病。

    张宝荣教授介绍,尽管帕金森病很难彻底治愈,但是早期治疗,可以使患者看上去与正常人无异。最近一项研究发现,发病后1~3年内开始正规治疗的病人,在自理能力、活动能力方面一般不会受到明显影响。而发病后4~6年才开始用药的病人,则有可能导致部分残疾。如果患了帕金森病不进行治疗,患者的生存期往往不超过10年。

    《钱江晚报》2006.11.2,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