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营销.药店
编号:11277066
电脑选药 机械手抓药——亚洲首台自动化药房系统落户“第一医药”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1月6日 《中国医药报》 2006.11.06
     本报讯 只要告诉执业药师生了什么病,大致需要什么药,药师可以从电脑中选出相符的药品。顾客确认后,药师无需出入库房取药,只要轻按按钮,所需药品就会被库房中的机械手搜索出来,这一过程只要几分钟。10月30日,亚洲首家自动化药房系统在上海市南京路上的第一医药商店正式启用。

    上海市第一医药商店长期保持着单店零售额全国第一的业绩。但由于营业空间有限,大量优质产品无法进入药店与消费者见面,很大程度上阻碍了“第一医药”的发展。据德国ROWA公司中国部总经理姜吉文介绍,该系统把原有的药品销售、药品出样、内仓存储功能合而为一,在20多平方米的面积中容纳了将近6万盒药,为第一医药商店节约出350平方米的销售面积和库房面积——这在原来是不可能的。

    姜吉文说,自动化药房系统已经在欧洲14个国家使用多年,是被印证成熟的药品销售模式,实现了智能化的管理。它可以严格按照医嘱发药,避免人为发药可能拿错药现象的发生。同时,根据人为设限,药品接近效期时设备能够自动报警,这样的药品就不再销售,从而确保了药品质量。

    第一医药商店执业药师文静说,自动化药房系统上马后,药品从6楼储存区送到二楼销售点只需12秒,送到一楼销售点只需20秒,在减少顾客等待时间的同时,药师也能有更多的时间为顾客提供咨询服务。

    (徐国凤),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