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77057
给木耳“增肥”真坑人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1月6日 《中国医药报》 2006.11.06
     很多人都喜欢吃木耳,但买木耳时一定要注意“增肥木耳”。10月27日,吉林省通化市工商部门就查处了一家专门为木耳“增肥”的黑加工点。

    10月27日中午,一个举报电话打进通化市工商局东昌分局,称通化市佐安村的一住户是“黑”木耳加工厂。

    执法人员来到该窝点,院子里有一口大锅,屋内存有大量淀粉,还有24个装着木耳的编织袋。该加工厂的卢姓业主称,这些木耳是他每公斤46元进的,每公斤36元钱卖出。

    “买回来的木耳先要放到锅里煮,然后再放淀粉一起煮,一斤木耳能多出半斤多。”这样一倒腾,他每公斤能赚8元左右。

    “这木耳吃了会不会对人体有害?”“就加了些淀粉,只是重了点,不会对人体有害。”卢某信誓旦旦地说,但执法人员还查出,这些人添加淀粉的同时,还向木耳中添加了速干剂,这种化学药剂到底对人体是否有害,还需要进一步化验。

    经了解,黑加工点的业主叫卢伟江,河南人,在家乡学到了这种给木耳“增肥”的方法后,几个月前来到通化准备赚钱。为了安全,平时都是通过流动方式销售这些木耳。

    执法人员当场将24袋“增肥木耳”没收。执法人员称,近一周来,通化市工商局东昌分局已没收59袋“增肥木耳”,29袋淀粉,端掉了两个“黑”木耳加工点。

    工商部门提醒大家,在购买木耳时,首先要先闻一闻,好木耳是没有味道的,而“增肥木耳”则有股腥臭味;其次,掂一掂木耳的重量,好的木耳非常轻,而“增肥木耳”则很压秤;第三,好的木耳泡完后,水是清澈的,而“增肥木耳”一泡,水就会变得浑浊,粘水,有异味;最后就是千万不要图便宜,正常的木耳一般每公斤售价在40元~60元,低价的木耳可能有“猫儿腻”。

    《新文化报》2006.10.29,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