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98064
防治颈椎病 运动来帮忙(接上期)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1月6日 《家庭医生报》 2006年第45期(总第1082期 2006.11.06)
     鸟弓操

    起式:身心放松双臂自然放于身体两侧,双脚并拢立正姿势。按个人习惯向前迈出左(右)脚,前脚跟距离后脚尖大约半脚远,两脚左右间距一个半脚掌宽,以保持身体稳定。

    展翅:双臂缓慢前举上举至与肩同高同宽时向后向外展开,同时头向前缓慢伸至可承受的最大程度,略停留2~3秒。

    收式:双臂按原线返回,头缓慢恢复至原位。每次反复做10次,每天1~2次。

    注意:

    1.首次做操切忌过于拉伸,动作要和缓,以免肌肉关节受伤。

    2.做操时要使背部肌群与颈部肌群同时得到锻炼。

    3.颈部术后或脊髓型颈椎病患者做操前最好先咨询一下医生。

    蛙泳

    蛙泳在换气时颈部从平行于水面向后向上仰起,头部露出水面呼吸。这样每换气一次颈部都需向后向上仰起,起到了反向治疗的作用。同时在游泳时不仅有主动活动,而且出于水的阻力及冲击力又带动多组肌群的被动运动。这样不仅缓解了我们平时单调的伏案动作导致的颈部肌肉紧张不适,而且加速了血液循环。以每周游1~2次,每次30分钟为宜。(完), 百拇医药(主任医师 仝小林 博士研究生 李洪皎 北京中日友好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