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18670
弘扬中华食文化 振兴农业和食品产业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1月6日 《中国医药报》 2006.11.06
     ■传统食文化有其优越性

    中国的饮食文化可以说是先进农耕文化的代表,曾经极大地推动了中华民族的壮大和发展。“五谷为养”的理念促使中华民族以农为本,热爱自然;馄饨、汤圆等兼蓄包涵的特性,是中华民族凝聚团结、自强不息的象征。发源于中国的大豆食品,为中华民族的饮食生活提供了可贵的蛋白质源,2000多年前淮南王发明的豆腐,又实现了大豆营养和美味的完好结合;三国时期发明的馒头(包子),不仅美味,还是实现全面营养的方便食品,比汉堡包早了1000多年;唐代开发的面条、点心之类的食品,丰富了主食的形式。这些都是了不起的发明,直到现代还影响着我们乃至整个人类的生活。

    悠久的中华文化是不断吸收、融合外来的先进文化发展起来的。正因为如此,中华民族文化的主流是创新的文化,是先进的文化,也是全世界各民族敬仰的文化。食文化也不例外。例如,发达国家20世纪90年代才关注的功能性食品研究,其实就源于数千年前中国“药食同源”的思想。
, http://www.100md.com
    对于这些优势,是忽视,还是发扬,不仅关系到一个民族的自信心和凝聚力,更影响到我国在世界经济、科学、技术领域中的竞争力。

    ■对传统食文化不应妄自菲薄

    葡萄酒在我国本是传统食品,唐代诗人“葡萄美酒夜光杯,欲饮琵琶马上催”的名句,使葡萄酒成为了餐桌上的甘露。直到20多年前,葡萄酒一直是我国餐桌上不习惯喝烈性白酒的人,特别是妇女、老人的嗜好饮料。那时,国产葡萄酒,如长城红葡萄酒、民权红葡萄酒等,酒精度较低,略带甜味,香醇可口,符合中国人口味。1988年我国葡萄酒产量一度达30多万吨,可是后来,行业竟把自己传统的甜葡萄酒定为“低档次酒”,把酸、涩、辣、干的法国风味“干白”、“干红”酒,推为高档酒,似乎不是法国风味,就不算正宗葡萄酒。结果餐桌上本来能喝一些甜葡萄酒的人,反而没有了自己喜爱的饮料,只好在“干白”或“干红”葡萄酒中掺上雪碧以适应自己的口味。其实,一些喝“干白”、“干红”的国人,也未必都喜欢其味,只不过忍着苦涩,以显示“摩登”罢了。相反,在日本、智利、德国、美国等国家,他们总是强调自己的葡萄酒是世界最好的,并无“法国酒高级”的概念。笔者曾品尝过这些国家的名酒,有的正是中国人希望喝的甜葡萄酒。从这个例子可以看出,中国食文化正在面临种种挑战和危机。
, 百拇医药
    忽视食文化主要表现在:企业缺乏食文化,政府部门忽视食文化,消费者在外来文化的宣传和广告影响下迷失了食文化方向。企业缺乏食文化,因此往往看不到传统食文化对消费市场的巨大影响力,使传统主食品市场逐渐被国外农业和食品业蚕食。几乎所有的国家,食品工业的主流都是本国的传统主食品,老百姓一日三餐习惯吃的当然也是传统食品。而我国许多传统食品却面临着挤压,切面、馒头、粉条、豆浆、豆腐等老百姓喜爱的传统食品,在城市似乎己沦落到“地摊”的位置,外国食品却打着“新潮”、“先进”的旗号所向披靡。就连中国正宗的面食,有的还要挂一个美国“加州”的牌子仗胆。忽视本国食文化,表现在对传统食品的冷漠和歧视上。许多传统食品由于长期没有给予重视,因此在生产工艺、卫生条件上亟待提高。对它们是积极扶持,促进其改造和进步,还是任其自生自灭?不仅关系到这些企业的兴亡,更关系到我国的农业、国民的健康和食物安全。很多发达国家,对传统产业特别是食品产业,都是优先扶持、积极指导。例如,日本各地政府所设的食品技术研究所,任务就是帮助和指导生产传统食品的中小企业发展,大的企业因为自身有开发能力,所以可以自力更生。
, 百拇医药
    对洋食品崇敬有加,对传统食品蔑视打压,反映了一部分人的中华文化缺失心理。传统的东西有缺点,那就更需要爱护、指导和帮助,使它更加完善,满足国民的更高要求。数千年形成的食文化,是数百代前辈用生命换来的生活经验结晶,它的价值远非大白鼠的饲育试验可比。我们有些人,只对传统食品落后的地方津津乐道,而丝毫不认为自己有义务关心、帮助和指导它的进步。这就有必要深刻领会十六大报告中的一段话:“当今世界,文化与经济和政治相互交融,在综合国力竞争中的地位和作用越来越突出。文化的力量,深深熔铸在民族的生命力、创造力和凝聚力之中。”

    ■振兴食文化促我国食品产业腾飞

    经过最近20多年的发展,中国食品产业引进的技术和发达国家相比,已经差距不大,但由于对食文化的忽视,使得中国的主食工业化难以腾飞,这甚至影响到整个食品产业和农业的健康发展。文化的力量,对发挥经济效益有重要作用。经济掠夺和战争往往以文化精神的渗透为先导。因此,振兴中国的农业、食品产业,必须要弘扬中华的饮食文化。
, 百拇医药
    许多国家都通过保护和发扬自己的食品文化,来发展自己的食品产业和农业。比如,日本有一种类似我国豆豉的大豆发酵食品“纳豆”,100年前日本北海道大学的教授就指出:“……对营养丰富、易消化,可与欧美的干酪媲美的纳豆,应使其摆脱不卫生的稻草包裹,……改变纳豆在食品中的卑贱地位,使之成为真正先进的文明食品。这样就可以使它扩大消费市场,甚至成为外国人也喜欢的美食,从而提高本邦特产大豆的身价,因此要大力提倡食用纳豆。”对这样的传统食品,日本学者通过锲而不舍的努力,使它成为了现代方便食品。而纳豆的生产原料正是日本产的小粒大豆,这样就保护了本国豆农,抵御了美国大粒大豆的进入。

    忽视自己的食文化在我国有许多教训。中国是稻米的发源地,米文化有8000年以上的历史,可是前些时候却出现了这样的现象:一方面农民卖稻谷难,一方面我国一些报刊却宣传“泰国米成为市民的当家米”,称“深圳居民消费越来越理智,选择泰国米成为主食”等等。泰国人宣传并喜欢泰国香米,不仅是他们的文化习惯,也是为了占领市场。日本人并不盲目认同泰国米香,为了自身农业和自己的文化,日本根据自身的习惯,宣传和强化了日本香米的标准,而把泰国香米称为老鼠尿米,因为他们认为泰国米味和老鼠尿气味相似。因此,在日本,本国大米很贵,很受欢迎,泰国香米,即使便宜,也没有多少销路。
, http://www.100md.com
    忽视饮食文化给农业带来的不利影响,同样也表现在我国大豆产业上。外国人赞赏的营养全面的豆腐,在中国却迟迟难以发展,许多豆制品企业热衷引进外国油脂化工设备,进口洋大豆,向国人兜售分离大豆蛋白。其结果不仅使中国产大豆的销路受到限制,豆农蒙受打击,企业自己也常因为国外企业操纵市场而损失惨重,正是“搬起石头砸了自己的脚”。

    我们有责任、有义务认真研究中华食文化的历史、现状和内涵,系统调查、抢救、分析和开发我国各地的传统食品。当然,弘扬传统绝不是保守旧有的传统,弘扬意味着保护优秀的、合理的内容,积极吸收、融合外来先进的、科学的东西。有一句话说得好:政治是国家形象,经济是国家命脉,文化是国家脊梁。弘扬中华食文化,推动传统食品,尤其是主食品的进步,不仅是提高国民生活水平,增强国民身体素质的迫切需要,是发展我国农业、食品产业的迫切需要,也对振奋民族精神,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具有重要意义。

    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 李里特,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