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18665
美容业何时不再炒概念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1月6日 《中国医药报》 2006.11.06
     据10月29日《齐鲁晚报》报道,一位化名高晋、曾在医疗美容行业工作多年的人,“只是想对得起自己的良心”,便主动揭露医疗美容行业利用概念炒作骗取消费者钱财的黑幕。

    到一些医疗美容机构看一看就会发现,“聘请韩国专家进行手术”的还真不少,可高晋说,这就是炒作。实际上,“韩国全国整形美容专家加起来总数才500人左右”,这500人大部分在韩国本土开美容诊所,其余的也在国内讲学、做助手,到国外就业的微乎其微。中国哪里来的如此多的“韩国专家”?然而,就是这么一个“韩国专家”的幌子,蒙骗了不少消费者不说,收费标准也一下子抬高了许多。

    仔细想一想,类似的概念炒作,近年在美容业好像一个接一个。比如,“韩式双眼皮”的概念。了解内情的人都知道,所谓的“韩式双眼皮”,与我们说的双眼皮没有什么区别,手术也没有多少技术含量,可就因为被冠以“韩式”,付钱的时候就与普通的双眼皮手术有了明显的区别,费用起码要高出一两千元。

    再比如,现在被一些医疗美容机构吹嘘得很响的“无痛美容”,也是一个被炒作的概念。所谓的“无痛美容”,其实就是在使用麻醉剂的情况下进行美容手术。美容店之所以不说“使用麻醉剂”,而宣传成“无痛美容”,就是为了吸引更多的消费者。没完没了的概念炒作,没有把美容业的水平“炒”上去,倒把美容业的形象“炒”坏了。

    概念炒作是一种以追求暴利为目的的短视行为,是一种以损人开始,以害己结束的自杀行为。这种恶劣行为大行其道,除了与一些美容从业人员道德素质低下有关外,也暴露出行业立法滞后,监管措施不到位的问题。所以,要杜绝概念炒作行为,在加强美容业道德教育的同时,还须加速行业立法,让监管真正发挥作用,让概念炒作没有生存的空间。

    山东省龙口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 张铁鹰,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