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营销.药店
编号:11318626
新官上任慢烧三把火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1月6日 《中国医药报》 2006.11.06
     曾听一位药店的朋友抱怨说,门店刚从别处调来一名新店长,屁股还没坐热,就急着烧三把火。结果,这新官的“三把火”没烧出干劲和士气,反倒烧出许多怨气来。现在,门店经营形势大不如前,新任店长也处于进退两难的尴尬境地。

    俗话说,基础不牢,地动山摇。笔者认为,新官上任首先应先摸清情况,做到心中有数,再对症下药,“烧火”才能有的放矢,烧出好效果;如果“火”烧得太急,什么都推倒重来,并不一定能起到好效果,反而会使店员产生逆反心理,增加以后工作难度,达不到理想的效果。关键是要树立新领导的好形象,让员工感觉新领导是值得信任、值得尊重的,这样后续的工作才能顺利展开。

    公事公办,树立公平、公正的形象。新任店长走上领导岗位之初,不少人都希望能借机得到些好处。在经过一段时间的观望后,一些不正常的现象就会逐步显现,如店员要求调换工作岗位、减少工作量等等。在这种情况下,新任店长如果因为初来乍到,“抹”不开面子,对某些“小”要求听之任之,其他店员会纷纷效仿,更多的要求会接踵而来,甚至会形成攀比的风气,大家都来提要求,要求越来越高。长此以往,整个门店就会人心涣散,形不成团结的集体。因此,新任店长不能因为要求“小”而掉以轻心,一定要慎重考虑要求的可行性和公平性,如果不利于开展工作,就直接说“不”。若是因为一时“抹”不开面子,影响整个门店的正常运转,那可是因小失大了。

    认真调研,树立务实形象。公事公办是做好工作的基础,要烧好三把火,店长还必须扑下身子,认真做好调研工作,树立起务实的形象。新任店长可以通过找店员谈心、发放征求意见信、开展“我为门店献一计”、走访老顾客等活动,听取店员、顾客的意见和建议,了解他们的真实想法,掌握工作的第一手资料。对促进门店发展的合理化建议,应给予一定的物质和精神奖励,这些合理化建议从实际中来,又施行到门店的日常工作中,具有一定的群众基础,针对性、可操作性都比较强,在施行过程中,不会引起较大的反对,能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学会放手,树立知人善任形象。刚被提拔到管理岗位的店长,大多是工作中的佼佼者,尤其是在业务方面更是出类拔萃。有的店长为了能起到带头作用,会主动帮忙下属做事,事必躬亲,每件事都想得面面俱到,每件事都担心下属做不好。这样做虽然表面上起到了带头作用,店长也很辛苦,但结果是既加重了自己的工作量,下属又觉得自己不被上司信任,失去工作积极性。新任店长作为门店的管理者,要摆正自己的位置,站在全局的角度,对门店的工作进行统筹安排,根据店员的特长调配工作,并且坚持用人不疑的原则,信任下属的工作能力,放手让下属发挥特长,自己只要起到把关、指导作用就可以了。

    通过树立以上三种形象,新任店长可以拉近同店员的距离,理顺工作关系。同时也使新任店长掌握了工作“底数”,为门店的进一步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文/高振堂,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