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22790
光华药业成联合国首批定点采购企业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1月6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127期(总第2382期 2006.11.06)
     本报讯 近日,记者从中国联合国采购促进会获悉,广药集团白云山光华制药公司成为联合国第一批定点采购企业。

    据了解,联合国及其附属机构每年必须采购大量的商品和服务来维持正常的运转,联合国及其附属机构每年的采购金额约30亿美元。86个成员国的对外采购主要根据联合国指定的供应商名录寻找货源,采购金额约200亿美元,其采购方式是由联合国采购司向其指定供应商招标。目前,全球采购基地已经从泰国、印度等国家转移到中国,一些重要的国际组织也将采购的目光更多地投向中国。联合国也已经意识到中国这个潜在的巨大市场,提出变间接采购为直接采购,第一批采购目标锁定在109家在联合国注册的企业。

    光华制药负责人向记者透露,中国企业要想获得联合国采购订单,首先必须向联合国采购司提出申请,争取成为联合国采购指定供应商。2005年9月,联合国跨国采购高级采购专员应邀莅临广东时,首选了光华制药等几家具有自主开发产品实力的大型国有制药企业作为今后联合国的定点采购企业。为此,广东省、广州市经贸委出台了扶持光华制药等企业争取成为联合国供应商的相关政策。

    据了解,进入联合国采购名单对制药企业在海外市场的销售有很强的推动作用。不久前,光华制药公司与美国药商一次性签下500万盒“禾穗速效”伤风胶囊的出口订单,折合售价500万美元,是中国感冒药出口一次性签下的最大合同。

    医药经济报2006年 第127期, 百拇医药(陈国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