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22084
长期服阿司匹林是否联用维生素K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1月6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127期(总第2382期 2006.11.06)
     你好:我因患有高血压和高血脂等疾病,遵照医生的嘱咐,除按时服用降压药和调脂药外,还长期口服阿司匹林,每日75mg。我在资料上看到阿司匹林有出血倾向,而维生素K可对抗阿司匹林引发的出血倾向。我不知是否一定需要联用维生素K去防止阿司匹林的出血倾向。

    西宁 刘康

    刘康读者:罹患高血压、高血脂等心血管病,服用阿司匹林是十分必要的,可防止血栓形成,降低脑卒中与心肌梗死等心脑血管急症发病危险。预防性服用阿司匹林,每日服用75~150mg的小剂量即可。小剂量服用阿司匹林的副作用很小,特别是服用肠溶性阿司匹林,其胃肠道反应显著减小,几乎不会产生胃及十二指肠黏膜的刺激和损害作用。但长期小剂量服用阿司匹林的皮肤黏膜出血倾向仍然存在,需要给予关注。尤其是对老年患者来说,在长期服用阿司匹林期间,应至少每半年作一次出凝血、尿液检查及大便潜血试验,以了解是否有出凝血阻碍或出血倾向。

    虽然长期小剂量服用阿司匹林所致出血倾向问题是难免的,但无需联用维生素K进行预防。这是因为阿司匹林诱发的出血倾向,其原因主要是阿司匹林阻碍或抑制了血小板的聚集功能,造成出血时间延长之故,但凝血酶功能并没有受到太大影响。维生素K止血作用的发挥,主要是通过参与凝血酶的合成,从而提高机体的凝血功能,但对血小板聚集而致出血作用不大。由此可见,阿司匹林的出血倾向与维生素K的止血作用之间并无有机联系,故而在长期小剂量服用阿司匹林期间,没有必要服用维生素K。除非本身有肝功能损害致凝血酶异常或有维生素K缺乏,方才考虑维生素K的应用。

    副主任医师 魏开敏

    医药经济报2006年 第三终端周刊第45期,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