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22094
中药企业社区开拓喜忧录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1月6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127期(总第2382期 2006.11.06)
中药企业社区开拓喜忧录

     虽然不少企业还处在探索阶段,但其中多数对社区市场前景充满信心

    今年下半年,国家有关部门下发的配套文件中再次强调“大力发展社区中医药”,各地也相继制订措施,努力推进中医药在社区的应用。据统计,目前国内已有89%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50%的社区卫生服务站能够提供中医药服务,中药处方占到处方总量的32%。

    在政府的支持与推动下,中医药服务还被纳入国家基本医疗保险体系,中医医疗机构被列为参保人员定点医疗机构,部分中药饮片和中成药被列入医保报销范围……从种种利好消息中,中药企业看到了商机。

    九州通集团北京丰科城医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牛正乾告诉记者,现在大部分中药企业都在关注社区市场。“社区市场的中药业务量相当可观,假设九州通的总销量是20亿元的话,社区市场的中药销售就占到4亿元。”

    喜:政府扶持 前景广阔
, http://www.100md.com
    10月10日,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向全国各地印发《关于继续开展创建全国中医药特色社区卫生服务示范区活动的通知》,《通知》指出,为了进一步推动社区中医药工作的开展,决定在“十一五”期间继续开展“创建全国中医药特色社区卫生服务示范区”活动。

    据了解,“十一五”期间,国家将进一步加大对卫生事业的投入,在政府对公共卫生的专项投入中增加中医专项补助经费,中央财政对中医药事业的扶持资金预计达到50亿元。就在前不久,江西省卫生厅发布《关于在城市社区卫生服务中充分发挥中医药作用的实施意见》,要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均需开设中医科室,设置中药房,配备250种以上的中药饮片、60种以上的中成药;社区卫生服务站要配备30种中成药,有条件的可配备一定数量的中药饮片。随后河南也出台《关于在城市社区卫生服务中充分发挥中医药作用的实施意见》,要求各地政府在每年安排的社区卫生服务事业经费中,确定一定比例的资金用于发展社区中医药服务。

    国家及地方政府的大力推动,使得各地社区中医药服务得到了很大的发展。以北京为例,目前北京90%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60%以上的社区卫生服务站能够提供中医药服务,其中,西城区中医药在社区卫生服务中的覆盖率已达到100%。10月中旬,湖南省中医管理局副局长接受媒体采访时称,从国家对中医药的发展计划来看,“中医药事业的发展将迎来最好的时期”。
, 百拇医药
    面对这一利好环境,牛正乾认为,中药企业在社区市场的前景广阔,至少有三大有利因素。“其一,城市居民中有一大批忠实的中药消费者,每家中药企业都可以从这个庞大的消费群体中找到自己的顾客群。天津天士力就是一个成功的典型;其二,政府的重视与支持,使中医药在社区的应用范围越来越广,企业大有可为;其三,中药企业以中药作为开拓社区市场的重点,可发挥己所长。”牛正乾谈到。

    云南昆明中药厂有限公司是全国中成药重点生产企业50强之一,该公司OTC部全国经理金怀云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虽然我们在开拓社区市场这方面还处在探索阶段,没有形成一套正式的营销体系,但我们对社区市场的前途是充满信心的。”

    忧:“障碍”尚存 开拓不易

    据金怀云介绍,云南昆明中药厂以生产普药为主,在第三终端的多数产品是销往农村市场的,目前看来,其在社区市场的销售成绩还不是非常理想,主要原因是成本问题。虽然他看好社区市场的前景,但认为开拓社区市场还有一段很长的路要走。
, http://www.100md.com
    据了解,一些中药企业对社区市场持观望态度,还与卫生服务机构的用药现状有关,因为大部分社区仍维持着西医门诊为主的运营模式。

    四川省成都市锦江区东光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黄光告诉记者:“我们中心没有做过具体的统计,但从整体情况看,是以西医门诊为主,中医大概只占每天门诊量的1/4。”福建省福安市韩阳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沈权声称,该中心的西医门诊大约占总门诊量的70%以上,西医处方在药品总销售中所占比例可想而知。“这是居民长期以来的就医习惯造成的,可能也与西药服用方便、见效明显有关。”沈权声表示。

    与前两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相比,深圳布吉下李郎社康中心的中医药发展更显弱势——该中心还没有专设中医科。该中心主任陈伟业坦言,中医师的缺乏直接导致不少社区卫生服务机构难以开展中医药服务。除了人才的匮乏,社康中心的规模(目前介乎于社区卫生服务站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之间)也是限制中医药在社区发展的主要原因之一。“以一个普通社康中心为例,假如要设中药科就必须有中医师、中药师,护士也需要再次进行中医药的知识培训,还得专门设中药柜购入上千种饮片,如此这般,换来的可能仅是每日增加十多人的门诊量,投入与产出不成正比。”陈伟业说。
, 百拇医药
    当然,并非所有的社区卫生服务机构都是以西医为主。广州市荔湾区龙津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就是尝试摸索中医及中西医结合路线的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之一。据该中心主任简振尧介绍,龙津打造的是中医药特色服务品牌,附近居民又以老人居多,因此从门诊的处方量上看,中医药占优势,有近60%。“然而,这60%的处方直接带来的药品销售收入仅占整个中心药品销售的40%左右,其他均为中医推拿等项目所得。”

    简振尧估计,许多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不把中医药作为社区发展的主要方向,大致有两方面原因。“第一,与社区卫生服务机构自身定位有关。不少社区是由一、二级医院转型而来,原本就倾向西医门诊,其医护人员对中医药服务的运作也不熟悉;第二,中药的利润比西药低,在经营困难之时,‘偏西医轻中医’也是正常之举。”

    对此牛正乾指出,在现有条件下,如果中药企业想要打入社区市场,就要选择合适的品种,加强学术推广,并与有社区市场经验的商业公司开展紧密的合作。他指出:“如果单单凭借自身的力量,要做好这个市场是比较困难的。”

    医药经济报2006年 第三终端周刊第45期, http://www.100md.com(陈爱军 李蕴明 摄影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