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22778
我的老师也这样说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1月6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127期(总第2382期 2006.11.06)
     ——读“《药理学》是弱项亟需补课”有感

    这篇文章(原文见9月11日本版)的作者有一双雪亮的利眼,能从现象中敏锐地发现这一严峻问题,从而发出呼吁、倡议。 《药理学》在临床实践中的重要性是毋庸置疑的,记得在校学习这门课时,我的老师也再三强调要认真努力学好,因为这是连接基础与临床的纽带。时隔20年,这门学科再次被有识人士重视,提上议事日程,看来我们不得不重新认真审视这门学问。

    正如文中所言,“……有些医生注重的是药物的用途、用法,对药物的作用机理浑然不知(不大感兴趣),有些药物的应用仅仅是凭经验,甚至是凭感觉。”这实际上是很危险的,因为我们涉及的对象是人,必须小心谨慎,了解药理才能用好药。

    当然,我们不能一味地读死书,死守书本不放,毕竟《药理学》的教育也有可能落后于现实疾病治疗的需求。但“有些医师甚至对药物的商品名和通用名之间的关系都搞不清楚,误认为商品名就是新药”,这问题就比较严重了,自己都不明白,怎么给人治病,怎么谈得上合理用药呢?一个疾病即使诊断准确,但用药不当,不仅影响疾病的痊愈,甚至危害身体健康,不良反应增多,更有甚者带来新的疾病(药源性疾病)。所以,看完这篇文章后我深有同感,很是赞成这个建议,现在确实到了给医师们补补《药理学》课的时候了。所谓临床经验,是要经过长时间的积累,通过大量的临床验证,才能确信是行之有效的。经验也来源于不断地实践,而非个人的一厢情愿想当然,只有长期的温故知新,才会有进步。

    如果有时间,有这样的机会,我会毫不犹豫地去参加培训学习,“要想改变这种不良现象,减少不合理用药,对社区人群身体上、经济上的损害,及时补学《药理学》是唯一的良方”。因为这既有利于加强、巩固了专业知识,又可使病人得益,所以,我们确实亟需这样的实用课程,同时也希望得到有关方面的支持和帮助。

    医药经济报2006年 第三终端周刊第45期, 百拇医药(读者 朝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