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23635
破解医学界的达芬奇密码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1月6日 《中国妇女报》 2006.11.06
     ——抗菌药物的滥用及其对策(上)

    按药理学分类,抗生素的定义仅限于由某些微生物产生的、能抑制病原微生物生长和代谢,具有抗病原微生物感染作用的化合物或半合成化合物。对那些只能由人工化学合成的,能抑制病原微生物生长和代谢,具有抗病原微生物感染作用的化合物,如磺胺类、喹诺酮类,则称之为合成抗菌药物。

    抗生素和合成抗菌药物常称为抗菌药物。

    抗菌药物的滥用通常主要指抗生素和合成抗菌药物的不合理使用,或者主要指抗生素和喹诺酮类抗菌药物的不合理使用。

    滥用抗生素的后果是严重甚至致命的:广东省药品不良反应中心称,目前国内每年有20万人死于药品不良反应,其中又有40%死于抗生素滥用。

    一开始就选择高档、先进抗生素的结果就是细菌们对抗生素越来越有“抵抗力”了。喹诺酮类抗菌药进入我国仅仅20多年,耐药率已经达60%——70%;肺炎链球菌,过去对青霉素、红霉素、磺胺等药品都很敏感,现在几乎“刀枪不入”;耐甲氧西林的金黄色葡萄球菌除万古霉素外已经无药可治;曾使肺炎、肺结核的死亡率降低了80%的大环内酯类抗菌药现在使70%肺炎球菌耐药。大量耐药菌的产生,使难治性感染越来越多、治疗感染性疾病的费用越来越高。临床上很多严重感染者死亡,多是因为耐药菌感染,抗生素无效引起的。

    与细菌对抗生素迅速产生的"抵抗力"相对应的,是研究开发一种新抗生素时间的漫长。据悉,医学工作者开发一种新的抗生素一般需要10年左右的时间,而一代耐药菌的产生只要2年的时间。抗生素的研制速度远远赶不上耐药菌的繁殖速度。

    对于日益严重的抗菌药物的滥用现象,有什么好的的对策?

    ①深入广泛宣传不合理使用抗菌药物的危害性,提高群众对合理使用抗菌药物重要性的认识。采取多种形式宣传抗菌药物的基本知识、正确引导人民群众清理家庭小药箱,使合理使用抗菌药物的观念深入人心。

    ②加强医务人员的教育学习,促进合理用药。医疗机构应定期对医务人员进行教育,提高医务人员的思想境界,确立“以病人为上帝的理念”,并且要求其加强业务学习,提高对症用药的水平。

    免费健康热线:8008189818 现代健康网:www.5ijk.net, 百拇医药(闾志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