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76950
高科技止血新法仅需15秒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1月7日 第一财经日报
高科技止血新法仅需15秒

     现行的止血方法都有不尽如人意之处,最近埃利斯·本克等专家的两项高科技止血新法通过了效果确认,在人体上的运用已经呼之欲出

    

    
“外科医生在手术台上的一半时间都用在了止血上。”正如麻省理工学院的脑与认知科学系专家埃利斯·本克所说,血流不止就会在短时期内夺走人的性命,尽管使用止血钳、烧灼伤口、药物收缩血管等都是现行的止血方法,却都有不尽如人意之处。最近埃利斯·本克等专家的两项高科技止血新法通过了效果确认,在人体上的运用已经呼之欲出。

    有关人士认为它们的诞生不但会改变外科手术的过程,同时也会对人类的医学发展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纳米肽纤维,止血仅需15秒

    纳米肽蛋白纤维原本只是被用来为仓鼠的脑细胞做修复的,科学家却在实验过程中发现了它神奇的止血功效。10月份,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和香港大学医学院的专家们在合作研究中,发现纳米肽蛋白纤维液体能够迅速止血。
, 百拇医药
    这种液体主要由缩氨酸组成,接触到伤口以后,会自行聚合成保护性的透明凝胶,像一道屏障封闭伤口,从而达到止血的效果。目前,科学家已经在一系列哺乳动物身上展开试验,从老鼠到猪,所试验的器官组织包括大脑、皮肤、肝脏、脊髓、腿骨动脉等部位。“它的疗效非常快,”埃利斯·本克说,“即使这些动物服用了稀释血液的药物,这种液体仍然能够在15秒以内止住血液的流失。”又因为这种纳米肽蛋白纤维凝结物在伤口上是透明的,所以在手术中无须将它移除,避免了伤口受到污染的可能,这给其将来在无菌环境下进行手术中的运用提供了必要条件。另外,纳米肽蛋白纤维几周后在生物体内会自动降解为普通的氨基酸,被周边的细胞吸收,无毒无副作用,也不会引起体内通常会有的排异反应。相比目前军事上常用的止血剂,这种液体的优点在于无论伤口多深或者形状多么奇怪,都不会影响它的效果。根据埃利斯·本克的说法,他们已经在网上发表了这个新发现,并且准备将此结果的详细情况刊登在12月份的《纳米医学》杂志上。

    但是,让科学家困惑的是他们现在还无从知晓这种物质在生物体内是如何发挥神奇作用的,因为止血最基本的原理就是使伤口的血液凝结成块,但是纳米肽蛋白纤维却并不是这样。因此,埃利斯·本克保守预计这种液体真正运用于临床医治病人至少需要3年的时间,并且首先会被用在战场和交通事故的急救中。
, http://www.100md.com
    尽管一切都还没有修成正果,很多外科医生却已经对此表示了浓厚的兴趣。美国贝斯以色列女执事医疗中心的肠胃病主任医生瑞姆·查太尼,就十分看好纳米肽蛋白纤维在救治肠胃出血病人时的应用前景,他激动地说:“这真是令人兴奋的发现,也将是我们能使用的最简单的止血新方法。”

    超声波止血带,战场救急新利器

    它的形状就像是衬衫的袖口翻边,一旦流血,把它绑在受伤的四肢上,在几秒钟内血就会被止住——这就是深度超声波止血带,英文缩写DBAC,美国五角大楼已经拨款5100万美元,专用于此项目的研发。

    纽约飞利浦研究所超声波成像和治疗的专家迈克尔·帕西雷说:“根据美国五角大楼的一份报告,内出血损伤是导致士兵在战场上死亡的首要原因。”为此,美国国防先进技术研究计划署组织了美国国内各类研究所共同完成这一项目,期望在4年内投入军事应用。
, http://www.100md.com
    “超声波止血带的主要作用就是争取时间,减少流血量。”华盛顿大学应用物理实验室的工业医学超声波研究中心的劳伦斯·库姆在这个领域已有十年的经验,他认为,“在超声波迅速止血以后,医生有足够的时间使用更好的设备进行彻底治疗。”

    超声波止血带主要由超声波成像传感器和治疗传感器两个部分组成,其之所以能够成为战场上救死扶伤的新利器,有赖于它的核心技术——高强度自动聚焦超声波,简称HIFU。一旦被绑在流血的肢体上,止血带的超声波成像传感器就会根据人体的血管情况自动探测到肢体上的伤口位置。然后由治疗传感器将频率发射自动调焦到确认的伤口位置,随后发出HIFU,伤口涌出的血液在几秒钟内瞬间凝结成块。同时,HIFU这项技术在治疗癌症的临床实验中也有出色表现。

    虽然超声波止血带在人体生理运用上的可行性已经得到了充分的证明,但是战场上的情况远比实验室严酷和复杂。因此,要投入到军事领域的应用,超声波止血带还必须通过温度、灰尘、噪音、潮湿等影响的一系列严峻考验。(陈琳),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