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18557
加强队伍建设 提升监管能力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1月7日 《中国医药报》 2006.11.07
     王五振:面对基层食品药品监管部门人员少、任务重、装备条件差的现状,我局通过加强监管队伍自身建设,保证职责履行到位。

    一是通过开展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反腐倡廉教育,提高执法人员的整体素质,从思想上摆正监管与发展,公众利益与商业利益的关系,打造一支政治过硬、业务精良、作风清正⒓吐裳厦鳌⑿卸旖莸母咚刂始喙芏游椤6峭晟浦贫龋?br>用制度规范工作行为。三是建立工作责任制。结合实际,我局推行了划分责任区、实行挂牌明责制的监管模式,既把监管责任分解细化,又增强了监管人员的事业心和责任感。

    河北省隆尧县食品药品监管局局长 王五振

    陈文杰:落实科学发展观,保障公众饮食用药安全,就必须以科学监管理念统领食品药品监管队伍思想,提高监管队伍的整体素质。

    首先,要在全系统加强思想道德教育,开展和谐文化建设,教育和引导干部职工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培养文明道德风尚,营造积极健康的思想舆论氛围。其次,要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创造和谐的执法环境,做到公正执法、文明执法、平等对待行政相对人,杜绝随意执法和滥用自由裁量权的现象,坚决纠正以收代罚,以罚代管,乱收费、乱罚款的现象。第三,要让食品药品监管人才和技术人才齐头并进,要注重对一些特殊领域人才的培养和选拔,不断提高监管队伍的素质和能力。
, 百拇医药
    青海省西宁市门源县食品药品监管局局长 陈文杰

    华振清:贯彻落实十六届六中全会精神,作为县级药品监管部门就必须加强食品药品监管队伍建设,筑就监管保障体系。

    一是要加强能力建设,要在实践中不断强化队伍建设、制度建设和信息平台建设,提高执法能力,提升监管效率。二是要加强监管方式的创新,要结合监管实际,用发展的眼光,建立适应形势发展需要的长效监管机制,建立科学化、规范化的药品监管新机制、新模式。三是要完善效绩评价和过错责任追究体系,推行行政执法责任制和执法过错追究制,积极探索有错必究、有功必赏、赏罚分明的行政捶ń背椭贫取?br> 河南省驻马店市遂平县食品药品监管局局长 华振清

    李功仓:要提升基层监管工作效能,必须加强队伍建设,对此,我局主要从以下两个方面提升监管队伍的整体素质。

, 百拇医药     一是开展了“三型”机关建设,“药监服务到家庭”以及“转变作风,走村进店,调研帮扶”等一系列活动。二是大力弘扬以“自强自立,甘于清贫的艰苦奋斗精神;爱岗敬业,勤奋工作的无私奉献精神;坚忍不拔,迎难而上的顽强拼搏精神;群策群力,团结奋斗的集体团队精神;敢为人先,与时俱进的开拓创新精神;善于学习,永不满足的终身学习精神”为内容的药监文化。

    陕西省宝鸡市食品药品监管局扶风县分局局长 李功仓

    周庆如:基层食品药品监管部门要认真履行监管职责,不断提升监管水平,加强自身队伍建设是关键。

    一是夯实思想基础。开展理想信念教育,要求全体干部职工牢固树立远大理想,以保证公众饮食用药安全为己任。开展法制教育,不断增强队伍的法律意识。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强化队伍的清正廉洁,正确行使手中权力。二是制定规章制度,做到有章可循。我局先后制定并完善了包括队伍建设、内部管理、日常监管、稽查执法等内容在内的4大类75项规章制度,全面推进了药品监管的程序化管理。同时,认真实施绩效评价和激励机制,加强目标责任制考核和监管实绩考核,提升了监管效率。
, 百拇医药
    江苏省南通市如皋食品药品监管局局长 周庆如

    张富明:基层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在实际工作中,要切实加强队伍建设。具体可从以下两方面着手进行:

    一是要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用制度管人。基层称芬┢芳喙懿棵旁谌险?br>落实目标管理责任制和执法责任制的同时,应专门制定相关的内部管理制度,如案件查处工作制度、考勤制度、学习制度等。二是主要负责人要当好“领头羊”。要求下级做到的自己首先应该做到,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首先不做,严以律己,宽以待人。要通过自己的努力,在单位内部形成良好的民主气氛和工作环境,形成工作上的合力,最终建设一支政治过硬、业务精良、作风清正、纪律严明、行动快捷的监管队伍。

    四川省眉山市彭山食品药品监管局局长 张富明

    吴学辉:县(区)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处于药品监管前沿,接触的问题复杂而具体,绝大多数法律法规、政策、指令都要在这里得到最终贯彻和落实。同时,其工作的独立性和灵活性又较大。因此,必须要有一支高素质的监管队伍。
, 百拇医药
    药品监管系统组建后,人员构成复杂,素质参差不齐,整体的政治素质、业务水平,特别是行政能力、执法能力不足。因此,内强素质、外树形象成为当务之急。必须通过强化层级培训、考核激励、轮岗交流等方式,尽快提高全员特别是领导班子成员、一把手的政治业务素质。

    黑龙江省龙江县食品药品监管局局长 吴学辉

    夏文丽: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给食品药品监管工作提出了新的任务和要求。我们必须加强队伍建设,全面履行职责,不断强化食品药品监管工作,努力实现医药事业和监管工作的和谐发展。

    首先,要有艰苦奋斗的精神。基层食品药品监管部门组建时间短、基础差、底子薄、新手少,肩负的责任与保障我们履职的条件不相适应。这就需要我们发扬长征精神,学习红军不畏艰难险阻的坚强意志、革命锐气和开拓精神,要苣?br>得住寂寞、守得住清贫。其次,要苦练内功,提高监管效率。在加强法律法规、专业知识培训的同时,要注重综合能力的培养和提高,如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查处案件的逻辑推理能力等。

    重庆市食品药品监管局渝中区分局副局长 夏文丽

    文/本报记者 集体整理,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