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财经.知本
编号:11318567
从1710万元到400万元——三九连锁二次拍卖大降价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1月7日 《中国医药报》 2006.11.07
     本报讯 起价300万元却被拍出1710万元高价的三九连锁股份,在经过两个多月后,其股权转让发生了戏剧性的变化。由于买受人浙江中耀药业集团有限公司未能在拍卖条件所规定的期限内与S三九(000999)就股权交易签署协议,致使第一次股权拍卖未能成交。2006年10月9日,上述股权进行二次拍卖,成交金额为400万元,最终受让人为北海太合经贸有限责任公司。

    受让方北海太合注册资本3000万元,公司经营范围为皮革、羽毛制品、五金交电的销售;道路货物运输。从北海太合的资料来看,其经营范围与医药行业并不相关。

    S三九日前发布公告称,公司与受让方无关联关系。此前竞得三九连锁的中耀药业董事长陈德良曾表示,中耀药业已经有整合三九连锁的战略规划,但拍卖完成后却一直未见任何进展。有分析人士认为,由于拍卖规定,受让方在受让股权的同时,需“为深圳市三九连锁股份有限公司提供之贷款担保”,这可能使中耀药业有所顾虑。公司公告称,本次股份转让将可解除公司为三九连锁本部及其子公司广州三九连锁、昆明三九连锁提供的贷款担保总额1.36亿元,降低公司的或有负债风险。股权转让后,将使公司摆脱三九连锁每年约4000万元亏损所造成的不利影响。

    截至2006年6月30日,S三九对三九连锁的长期投资账面价值为-3021万元,考虑对三九连锁的亏损承担及职工安置成本后,本次转让约可产生1500万元投资收益。

    但400万元可能并不是受让方最终付出的价格。截至协议签署之日,三九连锁应付转让方S三九8837万元,同时应收深圳三九药业有限公司7466万元。对于这一“三角债”,各方另行签订《债务偿还协议》约定,三九药业应在协议签署后向三九连锁偿还剩余7466万元债务,三九连锁收到三九药业的款项后,必须立即向S三九偿还相等金额的债务。在这一协议履行完毕后,三九连锁尚有应付S三九1371万元。转让方同意,对三九连锁在受让方支付第一期转让价款之日后发生的亏损,通过减收或免收1371万元应付款的方式给予部分补偿。受让方承诺,将尽其努力,促使帕捌湎率羝笠导绦葱泻吐男衅溆朐惫に┦鸬睦投?br>同,并最大限度地确保三九连锁及其下属企业管理层和员工队伍的稳定。此外,股份变更登记之日起六个月后,三九连锁及其下属企业将停止在其店面招牌、广告宣传、业务经营及其他任何方面使用三九商标。

    (中正)

    (股市有风险,入市须慎重。本股评文章均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据此投资责任自负),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