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药品监督
编号:11318519
供应网准确提供药品流向 监督网及时传递市场信息——平原应对突发事件 “两网”也立一功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1月7日 《中国医药报》 2006.11.07
     本报山东讯 近期,平原县食品药品监管局接到农村药品协管员的举报,该县十里铺王庄卫生室给患者使用标示为赤峰康洁医疗有限公司生产的、批号为20041217的一次性使用无菌注射器时,针头脱落,留入患者体内。赴现场调查的药品监管人员怀墒遣分柿坑形侍狻:缶蕉∫搅破餍导ㄖ行募煅椋门?br>注射器确为不合格医疗器械产品。平原县食品药品监管局到县药品配送中心查看购销记录,掌握该产品的流向,仅用两个小时,就在全县境内封存了一万多支该产品。

    在这起突发事件的处理中,农村药品监督网及时传递市场信息,供应网准确提供药品流向,使监管部门能够迅速封存不合格医疗器械,确保患者生命健康安全。据悉,今年以来,在齐二药假药案件和“欣弗”药品不良事件中,平原县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就是这样借助农村药品监督网和药品供应网,快速完成了对涉案药品的清查。

    平原县自2004年以来,全面加强农村药品供应网和监督网建设,覆盖率均达到100%。他们充分利用医药卫生资源,建立了以县医药公司为配送中心,18处乡镇卫生院为配送点的药品直配制。今年5月份,接到要求清查齐二药假药的紧急通知后,平原县食品药品监管局考虑到,全县总面积1047平方公里,共有876个行政村、1000多家涉药单位,就是每名稽查人员负责一个村,也需要半个月的时间才能清查完毕。为此,该局确定了先抓源头,清查代购分发部,最后跟踪到医疗机构的逐级排查步骤。药品稽查人员首先来到县医药公司,通过电脑查出齐二药假药的购进和流向——共购进多少、什么时间购进、又在什么时间配送到什么地方,配送额为多少。针对掌握到的情况,平原县食品药品监管局有的放矢开展清查,将流向80个村96家卫生室的所有齐二药药品全部予以收回,全部稽查时间只用了两天。同样,在“欣弗”药品不良事件中,健全的药品供应网络也为稽查工作赢得了宝贵时间,防止问题药品流向患者。

    就在平原县紧急查封齐二药药品、“欣弗”注射液等药品的过程中,镁值?br>电话铃声也不时响起:“你好,我是王凤楼镇宋寨村信息员,接到你们的电话通知后,我发现我们村的卫生室还有4瓶安徽华源‘欣弗’注射液,我已经给乡医传达了你们的通知,药品已经停用了,请你们派人来收回。”一旦发生药品突发事件,平原县920多名农村药品义务协管员、信息员充分发挥“耳目”作用,使药品监管触角延伸到每一个涉药单位,为监管部门及时追查和控制问题药品畅通了信息渠道。

    (王长俊 李晶晶), 百拇医药(王长俊;李晶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