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40942
爬山有度 一周两次为宜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1月8日
     作为时令运动的爬山,不仅能怡神养性,更能强身健体。对此专家表示,爬山虽然是一项健身的好方法,但也要科学地掌握,一周最好爬两次山。

    爬山要循序渐进

    人体的机能活动有一定的适应周期,所以爬山锻炼一定要循序渐进,时间由短到长。刚开始选择这种健身方式的人,最好开始只爬山路全程的1/3,适应后增加到1/2,最后才一次走完全程。每周爬山次数也要逐渐增加。另外,根据人体机能的活动规律,一般下午比早上活动能力要强,所以建议初次登山健身的人最好从下午开始锻炼,然后逐步调整,把运动时间改到清晨。如果清晨登山,应该适当吃一点食物,中老年人还要随身携带轻便的瓶装水,以便及时补充水分。

    爬楼梯不能代替爬山

    一些没时间去爬山的人认为,爬楼梯和爬山都是一步步登台阶,运动效果可以互相替代。但是专家提醒,由于运动负荷和适合人群不同,不能用爬楼梯替代爬山。

    专家解释,楼梯垂直角度大,爬楼梯时上升、下降的速度快,运动负荷较大;而山地是逐渐向上,运动负荷较小。因此,患有心脑血管、高血压等病的人不要选择爬楼梯锻炼。爬楼梯对膝关节会造成较大的压力,有骨质疏松、膝盖有损伤以及身体过于肥胖的人,尽可能选择对膝关节损伤较小的爬山。年轻人爬楼梯和爬山都可。中老年人则较适合爬山。专家建议,在身体允许的情况下,一周爬两次山,一次楼梯,就能达到正常的运动量。 (王晓鸥),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