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健康解读
编号:11276884
病后方知健康可贵——老画家任书博的养生之道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1月8日 书刊报
     上海文史研究馆馆员、老画家任书博先生是当代国画大师吴湖帆的得意弟子。

    近日我走进“松竹草堂”,拜访了这位老人。只见他手捧书本,边踱步边口中念念有词,原来正在背《唐诗三百首》呢!他笑道:“老了,背起来很吃力。不过,人越老越不能让脑子停下来。这对延缓心理、生理衰老是有好处的。”怪不得89岁高龄的他,思维那么敏捷,说话条理清楚,而且走路稳健,精神饱满。

    应该说,任老过去的身体并不怎么好。由于种种原因,他年轻时抽烟很凶,平均每天有两包之多。时间一长,慢慢地出现咳嗽、多痰、哮喘等症状,而且越来越厉害,后来甚至没法躺下睡个安稳觉,更不用说静心创作了。直到这时,他在医生帮忙下戒了烟。

    任老告诉我,这场病改掉了他一个坏习惯:抽烟,也养成了一个好习惯:关注自己的健康。他说:“人生了病,才知道健康的可贵。我总结出两条:有了病,要早治;平时则要努力提高身体素质,防止生病。”

    他还告诉我健身几招。

    每日走路每天天亮后(不必太早)沿安静而绿化较好的马路不紧不慢地走。可以中间休息,以不太累为度。过去,他一天可以走上三小时,近几年随着年事渐高,已改为走一小时。

    做保健操清晨五点多起床后,在阳台上先作一刻钟左右深呼吸。然后,十指沿前额到后脑梳头20次;双手按摩眼圈25次;右手绕过头顶上提左耳25次,左手上提右耳25次;双手下拉双耳25次;双手中指沿鼻梁往上按摩到额头,再往下到双颊、颌部25次。

    讲究饮食以素为主,荤食以鱼、虾、鸡为主,早上一杯牛奶,晚上一杯酸奶。

    清心寡欲任老的画,水平高,名气大,求购的人多。但他怡然处之,只把它当作愉悦身心的手段。他说:“名利这东西,一陷进去就别想出来,到头来反而赔上自己的健康,倒不如超脱一点,自由自在。”

    他现在天天写字、画画,精工细研,不赶任务,一心追求艺术完美和内心抒发。他说:“从养生角度看,身心愉悦,精神宁静,属于良好的精神状态,对于人的健康是大有益处的。

    , 百拇医药(华振鹤/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