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76908
秋季锻炼悠着点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1月8日 书刊报
     秋季天气逐渐凉爽,人们开始走出室外活动健身。然而,由于秋季早晚温差大,气候干燥,如果忽视这一点,在“健身”的过程中也容易造成“伤身”。

    受凉感冒:出去锻炼时应该多穿件宽松、舒适的外套,等准备活动做完或锻炼一会儿身体发热后,再脱下外衣,免得室内外温差太大,身体不适应而着凉感冒。锻炼后如果汗出得多,在往回走的路上也要先穿上外套,等回到室内再脱去汗湿的衣服,擦干身体,换上干燥的衣服。

    秋燥伤身:秋天气候干燥,每次锻炼后应多吃些滋阴、润肺、补液生津的食物。运动后还要多喝开水,多吃梨、苹果、乳类、芝麻、新鲜蔬菜等柔润食物,以保持上呼吸道黏膜的正常分泌,防止咽喉肿痛。如运动时出汗过多,可在开水中加少量食盐;如进行长跑锻炼,还要饮用适量的糖开水,以防低血糖,出现头晕、出虚汗等不良生理反应。

    肌肉拉伤:人的肌肉和韧带在秋季气温较低的情况下会反射性地引起血管收缩、黏滞性增加,关节的活动幅度减小,韧带的伸展度降低,锻炼前若不充分做好准备活动,会引起关节韧带拉伤、肌肉拉伤等。

    因此在锻炼之前准备活动都要做,时间长短和内容可以因人而异。做完准备活动后,无论进行舒缓或较急促剧烈的活动,身体都能适应,才能达到锻炼的目的。

    运动过度:秋天是锻炼的好季节,但此时因人体阴精阳气正处在收敛内养阶段,因此运动量不宜过大,以防出汗过多,阳气耗损,运动宜选择轻松平缓、活动量不大的项目。秋季运动过度会大量消耗体力而得不到恢复,日子久了反而积劳成疾。摘自《当代健康报》王修增/文,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