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76879
处暑时节谨防病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1月8日 书刊报
     每年的8月23日或24日,当太阳到达黄经150°时,就是“处暑”节气。处暑的意思是指炎热的夏天即将过去了。处暑以后虽然我国大部分地区日平均气温仍在22℃以上,处于夏季,但是这时候冷空气南下次数增多,气温下降逐渐明显。天气由热转凉,是发病较多的时节,主要预防的疾病有以下几种:

    感冒:由于秋季气候忽热忽凉,是伤风感冒的多发季节。因此,大家要注意随天气变化及时增减衣服。

    气管炎:秋季是慢性气管炎的高发期,它对气候的变化比较敏感,因此要针对气管炎反复发作、久治不愈的特点,积极配合治疗;秋季草枯叶落,空气中的过敏物较多,这也是诱发气管炎的病因之一,故应避免与过敏因素接触,要改善居室环境,使空气流通新鲜,没有烟尘污染。

    胃病复发:每到秋季,人体受到冷空气的刺激,胃酸分泌增加,胃肠发生痉挛性收缩,这是自身的抵抗力和对气候的适应性下降所致。此外,由于气候转凉,人们的食欲随之旺盛,使胃肠功能的负担加重,导致胃病的复发。此类病人除了注意保暖之外,应当进行体育锻炼,改善胃肠道的血液循环,增强胃肠的适应力。

    关节炎:进入秋季,一方面暑湿蒸腾,另一方面又寒意袭人,极易发生外寒内湿的关节痛症。因此患者应注意防寒保暖,尤其是大汗后不宜立即接触冷水或用冷水洗澡。

    秋雨病:秋天下雨,气压低,湿度大,可对人的血压、血沉、尿量等产生影响,使有些人出现沮丧、抑郁情绪。湿度大的天气有利于细菌的生长繁殖,会大大增加人体患伤寒、痢疾、各种消化系统及皮肤病的机会。克服秋雨天气对人的影响,一是加强人体对环境的适应能力,二是根据天气变化采取适当的预防措施。 摘自《燕赵晚报》,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