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消化内科 > 其它 > 便秘
编号:11276919
城市人为什么多便秘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1月8日 书刊报
     许多城市人便秘,尤其是女人、老人和糖尿病人,因为他们的腹肌更弱。便秘不只是不爽,它使毒素停留在你的身体中,产生废气、坏菌、自由基甚至癌变细胞,造成腹胀、体臭、皮肤粗糙、脓疮甚至肠癌。

    我们的祖先没有便秘。他们生吃,没有马桶,蹲着排便。过去牧人每天摄入的油脂量是我们的2-4倍,农夫每天摄入的膳食纤维是我们的2倍以上。他们的运动量是我们的10倍以上。城市人现在烹调,破坏消化酶。坐着排便,肛门肌肉退化。很多人每天以精致糖和淀粉食物为主,既缺乏油脂,又缺乏膳食纤维。从白天到夜晚,我们坐在车里、办公室或酒吧,极少做运动。这样的生活习惯使我们肠内宿便干硬,肠道蠕动减少,腹肛肌肉脆弱,产生便秘。

    要通便,你需要习惯生吃,蹲着排便。你不要用泻药,它只能使你产生药物中毒和营养不良。你需要戒糖,少吃淀粉和细粮,多吃粗粮、蔬菜、水果和海藻等高纤食物,例如燕麦、魔芋、西兰花、菠菜、苹果和海带等;多吃富含油脂的食物,例如亚麻子(胡麻子)、核桃、可可和花生;补充乳酸菌,例如喝酸奶;补充低聚糖,例如吃大豆和洋葱;大量喝水,早晨起床第一件事情就是要喝1-2杯水;每天运动,尤其是腹部运动,例如仰卧起坐。

    通便不只是畅快,还有利于排毒。另外,除了避免吃药,你只需要每天开窗、喝水和走路,身体毒素就可以大幅度减少。

    水是上帝赐予所有人的排毒剂,既天然,又经济。水占身体60%以上,参与几乎所有代谢过程,真正能够去火排毒。那些市面上的“排毒剂”,大都是泻药而已,它们更多地排除你口袋里的钞票和身体中的营养!

    排毒有助于养颜,但全面养颜还需要补充必需脂肪酸和抗氧化剂。你需要多吃三文鱼和金枪鱼等深海鱼,多吃天然植物,例如红葡萄、绿茶、白果、可可、番茄、大蒜、香菇和茯苓等等。 摘自《人民政协报》,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