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89911
起死回生济世人——记针灸专家吴中朝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1月8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631期
     “起死回生”,是劳苦大众对医术精湛者的赞誉,也是众多患者心中的希冀。但在现实中,真正能做到“起死回生”的大夫并不多见。吴中朝就是为数不多的能够“起死回生”的中医大夫之一。

    吴中朝1983年毕业于南京中医学院医疗系,其间分别师从我国著名中医针灸学家肖少卿、邱茂良教授,先后获硕士、博士学位。曾任南京中医学院第二临床医学院副院长。1999年调入中国中医科学院针灸医院(原针灸研究所门诊部)。现为主任医师、门诊部主任。

    在人们印象中急救是西医专长,中医相形见绌。但在吴大夫这里却恰好相反。一些被西医医院判了“死刑”的病人,他却能起死回生。

    赵某,男,时年60岁。2000年元旦,因工作劳累患高血压,突发脑血栓。讲话语言謇涩,走路不稳。送到江苏省某大医院住院治疗,采取扩容、消栓、化瘀、抗凝方法治疗一周。没想到即将出院时突然小便不出,非常难受。医生采取导管导尿。结果插管过程中尿血不止,脸色苍白,其后血压下降到几乎测不到。检查发现血都流到膀胱里去了,是急性失血性休克,只好再做手术。第三天病情恶化,应激性消化道出血引起便血、吐血。大夫会诊后下了病危通知,并要家属准备后事。患者家属半夜打电话到北京找吴大夫求治。吴大夫问:神智还清楚吗?能不能伸舌头?能不能喝药?回答:勉强可以。这时电话里已经听到哭声一片。吴大夫说:“不要哭,马上按我说的办。”他口授补气、收敛、止血方剂,嘱家属尽快买药,并立即用艾条灸百会穴、肚脐。一个小时后把药喝下去,又过了20分钟,病人吐血停了,手脚也不凉了。第二次药喝下后,便血完全停止,生命指征基本恢复正常。继续住院理疗。春节前病情减轻后专程到北京让吴大夫治疗。一个月后基本痊愈。
, 百拇医药
    中医诊病,望闻问切。辨证施治,对症下药。因人而异,因病施治。谁肯在这些方面下功夫,谁就能取得理想的疗效。2000年春,来了一个病人,他患一种怪病,嘴张不开,没法吃饭,只好用吸管。半年瘦了近15kg,骨瘦如柴。在北京某大医院口腔科、神经科、骨科、内科查了半天也没确诊。实在没办法了改看中医,3个月过去仍然无效。

    病人冒雨找到吴大夫,吴大夫在病人两侧合谷、太冲各扎一针,并指挥4人同时捻转,结果病人大叫一声,嘴张开了,患者喜极而泣泪流不止。

    吴大夫说,这种病名叫“口噤”。古书上有记载,一般很少见,而这个患者症状与一般口噤又不完全一样。吴大夫当晚查了一下其他医院治疗的方案,也有用合谷、太冲,就是没效。原因何在?合谷、太冲自古称为四关穴,其作用是平肝潜阳,熄风开窍。牙关属于口窍,当可用之。无效应该是刺激强度不够。四个人同时捻转刺激,强度应该够了。一试果然取得奇效。

    与患者多交流多沟通,既能取得病人信任,又能了解详尽的发病原因,这是提高疗效至关重要的因素。吴大夫善于从蛛丝马迹中发现病因,所以,一般病症在他这里都能手到病除。
, http://www.100md.com
    2003年,一名60岁男性患者,胃肠功能失调,整天打嗝不止。试过各种方法都无效。吴大夫诊断其为脾胃偏虚、痰瘀内阻、胃失和降。先用常规手法刺足三里、内关、胃俞、膈俞,再用电针刺激,并留针20分钟。症状减轻不明显。吴大夫反复思考后认为,此病标实为主,虚中挟实,病位在中上焦,治疗重点应放在和降胃气的特定穴位中脘上。于是让病人仰卧,屏住呼吸,取三寸长针,缓慢深刺中脘,逼针守气,以降中焦上逆之气;少顷起针。再仰卧,取一寸半针刺天突穴,以降上焦上逆之气。片刻起针,呃逆即止。

    一名高血压患者,服降压药过量而昏倒。醒后打嗝不止。自己没办法吃饭,还吵得别人没法睡觉。住北京某医院,镇静、安眠药都用了,五天五夜不起作用。经人介绍来找吴大夫。吴大夫认为,病起于脑部,与督脉失调有关。于是取督脉人中穴,强刺激,直至病人眼角泪花微微闪出,即刻其病十去其七,再刺涌泉、劳宫穴,10分钟后症状全部消失。患者高兴得不得了,后来他又去那家医院,那里的大夫也惊奇万分。

    吉林省中医药学校注重精神文明工作
, http://www.100md.com
    吉林省中医药学校是吉林省惟一一所面向全省招生的普通中等中医药学校。多年来,该校把精神文明工作一直纳入目标管理,在下发全年党委、行政工作要点的同时,下达精神文明目标,做到了“四个同步”、“四个落实”。“四个同步”:一是精神文明工作与学校总体规划同步,在制定总体规划的同时,制定与专业匹配的精神文明建设规划;二是工作指导同步,在部署行政工作的同时,部署精神文明工作;三是工作抓法同步,在鉴定目标责任的同时,签定精神文明目标责任状;四是考核同步,即考核干部在教学上的政绩同时,又考核精神文明工作上的政绩。“四个落实”为:计划落实、措施落实、责任落实、领导落实。

    学校坚持了“四有”、“三全”齐抓共管的格局。“四有”就是“有一个坚定明确的指导思想,有一个健全负责的组织机构,有一套切实可行的规划目标,有一套行之有效的方式方法。”“三全”就是“全员参加、贯彻全过程、全面开展”。把教学、行政、思想政治工作都纳入“双文明”建设一体化的管理范围,一人牵头,多方配合,在管理上分兵把口,各责其责。
, http://www.100md.com
    学校始终不渝地坚持“两个文明一起抓,两个成果一起要”的工作方针。以“精心培养人才振兴中医药事业”为办学宗旨,以医学专业教育为核心,以抓好素质教育为基础,以职业道德、思想道德建设为主线,以培养实用型医学专业人才为目标,以全面提高队伍素质为重点,加大了精神文明建设力度,加强了领导班子自身建设,提高了领导班子凝聚力、战斗力和向心力。

    学校自1999年被评为省精神文明先进单位以来,2003年再次通过了省级精神文明先进单位的复查验收,继续保持省精神文明先进单位荣誉称号,并颁发了奖牌;还顺利地通过了省、市成人教育学校的评估工作,被确定为北华大学白山优秀函授站;被评定为白山市花园式学校。党建工作也连连取得好的成绩,连续被评为市直卫生系统党建工作目标考核第一名及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通讯员 马勇 刘在梅), http://www.100md.com(王德贤 中国中医科学院针灸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