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22740
精打细算 有备而战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1月8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128期(总第2383期 2006.11.08)
     年底是医药连锁企业安排竞岗的时期,也正是大家实现职业地位提升的好机会。在竞岗前还是要“精打细算”一番的,必须充分评估的是:自身的实力、目标岗位的要求、对手的情况、竞岗的成败可能性、竞岗后的得失……

    有的放矢

    选择去能胜任的岗位

    了解硬件的核心要求

    ■简洁型顾问 悠然

    医药企业内部设置的竞岗要求往往突出两个特点:学历和职称要求。员工往往需要具有药学或相关专业学历或文凭,最低也应具有高中学历,如药店普通营业员的最低要求是高中学历。某些具体岗位如药店的驻店药师应为药师或药师以上职称(或执业药师),质量管理员应为药士职称,公司总部的质量负责人、质量机构负责人必须是执业药师等,这些都是竞岗之前的硬件要求;其次是工作熟练程度。企业在招收录用员工、选拔人才时更为看重的是员工的实际操作经验和能力,实际操作能力往往表现为药学专业知识的积累,药品货位的熟悉程度,药品推荐销售技巧和服务水平的高低等,药店在选拔店长时除要求竞岗者掌握以上基本条件外,还要求店员熟悉药店的工作流程,具备一定的管理能力,以及考察其在店员中有无亲和力和号召力等。前者主要考核的是店员的能、绩,后者则重点考核店员的德、勤。

    理论与技能应兼备

    ■老成型顾问 迎春花

    竞岗的要求不外两方面,一是理论水平与知识水平要求,在所有的竞岗要求中,一般都会对其理论水平作出规定,譬如学历、专业、本岗位的知识点等,有要求中专以上的,有大专的,有本科的,竞岗者应该首先了解这一点。比如药店的中药班组,一般应该具有一定的中药知识,能够了解本岗位所需相关理论。作为管理者,还应该了解一些管理知识与技巧,一些简单的财务知识,一些营销知识等,这些都是岗位所要求的,竞岗前应该做好准备,明确要求,许多企业都会对理论知识进行考试,竞岗者应该掌握好这些知识。

    二是实践能力要求,理论知识具备是很必要的,但仅有理论知识是远远不够的,还要有丰富的实践经验,很强的实践能力,所以许多岗位都会要求,竞岗者须有多少年专业经验,具备什么样的职称,以前工作业绩,对岗位中实际问题的处理能力等,有的招聘者,还会现场让竞岗者解决实际问题,作为竞岗者,一定要了解竞岗岗位的实际要求,对岗位进行了解与研究,尤其是出现问题如何解决等,做到能够解决实际问题。

    目标岗位要“就近”

    ■专研型顾问 刘曦

    在药店里,每年年关都会给出不同的岗位让员工竞岗,比如,机关管理岗位和卖场营销主管岗位同时“虚席以待”,而你必须择其一而“攻”,那你怎么办?这里有一个“就近原则”可以参考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120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