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22742
FDA开听证会研讨功能性食品法规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1月8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128期(总第2383期 2006.11.08)
     近日,美国FDA对外界宣布,将为功能性食品制定法规,以加强其市场监管力度。

    功能性食品主要是指那些没有治疗作用但因其含有某些有益于健康的成分而有别于普通食品的一类食品。在美国,功能性食品市场一直处于快速膨胀之中。1995年,美国的功能性食品市场规模约为113亿美元,在1999年这一市场总量已经上升至162亿美元,到2010年美国功能性食品年销售总额有望超过490亿美元。

    在巨大的市场动力面前,功能性食品的生产商们也加大了市场推广的投入。诸如“启发你的灵感”、“充满药草的能量”、“人参的活力”等口号也在一轮轮的宣传攻击下充斥着消费者的双耳。

    由此,一些批评者对目前功能性食品的现状表示担忧,他们不无担心地感受到了FDA的官僚作风,并认为FDA在这些市场销售中的监管已经缺位,因而FDA需要以“公共听证会”的方式向公众澄清自己的计划,并接受公众的建议。为此,FDA已经对外表示,“通过与产业界、消费者以及其他所有利益相关方共同对话协商制定这些产品的法规是最符合公共卫生安全的做法。”毫无疑问,一旦相关法规出台,功能性食品外包装上的提示性语言的规定将更为严格,胡乱吹嘘的市场营销也将受到遏制。

    的确,面对快速发展的功能性食品市场,美国法律还存在不少空白点,甚至在“功能性食品”的概念上美国FDA尚无制订一个官方定义,功能性食品在销售推广过程中是否会进行夸大或不实宣传更是FDA必须直面的问题。例如,大豆蛋白有益于预防心脏病的提法是否应当需要FDA的正式审核?而如何不使消费者对诸如银杏茶“促进思维涌动”这样的模糊概念产生歧义,都是未来法规中需要考虑的内容。

    事实上,早在2000年,功能性食品存在的问题已经凸显。当时美国审计总署出台了一份报告,认为“联邦政府帮助消费者做出理性选择的作用相当有限,而且针对一些不实宣传或误导性宣传也毫无作为。”虽然美国食品生产商协会已经提出所有的功能性食品都遵守美国苛刻的食品安全法律,但一个消费者健康保护组织还是提出了异议,并举例提出了大量超规模宣传的产品。由此,FDA即将召开听证会,而进一步监管功能性食品的法规也有望出台。

    (本栏目由强尼编译)

    医药经济报2006年 第128期,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