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22143
处方药不凭处方销售谁之过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1月8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128期(总第2383期 2006.11.08)
     近期药品盐酸曲马多再次成为国民关注的热点。笔者在央视网站上一搜索,发现短短几天有关新闻竟达十余条之多。新闻联播、简明新闻、今日说法等,涵盖了央视的各个栏目。

    事关大众身心健康,药品不良反应所造成的社会问题又确实存在,媒体通过报道,警醒大众,同时也督促各职能部门加强监管,防止问题发生,确是一件好事。以此次“盐酸曲马多事件”为例,媒体将问题集中在药店为追求利益,不凭处方销售属于处方药的盐酸曲马多。报道通过采访路人让大众得知,在一部分药店不凭处方都可以买到处方药,通过采访药店知情人了解到,药店会采取各种方法逃避药监局的检查,又通过采访有关药监局人员了解到在监管方面还有待加强工作。至此,受坑害的大众、“黑心”药店及管理方面的漏洞呈现在大众面前。那么,对这些问题的客观分析,可以让我们看到更深层次的某些原因。

    近几年,随着药品经营企业的审批放开,药店不论在大城市还是在中小城市均遍地开花,随着众多药店的开办,市场竞争让药店中的药品由原来的暴利变为微利。药店增多了,药品零售市场的份额并未扩大。据有关资料显示,我国药品零售市场份额只占到整个药品市场的20%左右,而且随着国家对药店的管理越来越严格,药店经营成本不断上升,药店要想在这个竞争激烈的市场中生存,必须想尽一切办法,减少开支,提高收入。尽量保住原有处方药销售的份额就成为他们采取的措施之一。而在目前这种医药不分的医疗体制下,药店想要拿到医院的处方难度颇大。据报道,北京一家大型药店一年收不到6张处方,也就是说,在处方药销售方面,药店与医院药房处于极不对等的位置。为了生存的需要,一些药店无奈之下确有造假行为。当然,如果患者不去药店买处方药,那药店也没辄,可大家为什么还是会去药店买处方药呢?是大家都不懂得维护自身健康的重要性吗?不是,患者不是傻瓜,他们知道医院药价普遍比药店的贵。在这样的医院你被“宰”了,还不敢大声叫,只有乖乖地掏腰包,而且不少医院的服务实在是令人不敢恭维,于是,消费者下一次患了同样的病时,为了省钱、方便,他就直接去药店买药了。由此可见,医药不分的医疗体制对于此类事件的发生难脱干系。

    (作者单位:福建省邵武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 百拇医药(余乐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