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22743
强生并购辉瑞OTC案又遇反垄断门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1月8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128期(总第2383期 2006.11.08)
     欧盟近日宣布,对数月前开始的强生公司以166亿美元价格收购辉瑞公司消费健康品业务的并购案进行反垄断调查。

    强生公司收购辉瑞公司消费健康产品业务堪称消费健康品及OTC领域内的一件大事。强生公司历来以其OTC产品闻名于世,并且是全球最大的消费健康品企业。一旦强生吞入年销售规模达39亿美元的辉瑞健康品及OTC产品部门,其相关销售额将激增一倍。

    有鉴于此,欧盟商业竞争理事会通过其发言人表示,欧盟担心这次并购可能影响今后消费健康品的定价以及竞争过程,从而对消费者产生负面因素。为此,欧盟有权采取行动否决这项并购,或者强制强生公司出售某些相关资产以防止垄断局面形成。

    的确,如此大规模的企业兼并几乎无法避免来自行政部门的干预。事实上,强生公司在这方面同样也遭到了美国当局的压力,为此强生公司不得不在早些时候将抑酸剂Zantac(雷尼替丁)以5.09亿美元卖给德国勃林格殷格翰公司。然而,欧盟的要求似乎还远不及此。

    与处方药不同,消费健康品以及非处方药的成功更大程度上是建立在普通大众对产品品牌的认可及忠诚度的基础上的。为此,很多欧洲企业都十分迫切地希望扩大自身产品的品牌价值,或是将一些知名品牌直接纳入麾下。假如欧盟要求强生公司做出更多的放弃,强生公司的竞争对手特别是欧洲企业将会备感欣喜,因为它们将从此有机会获得强生公司不得不“吐出来的肉”,在辉瑞公司消费健康品业务争夺战中失利的英国葛兰素史克公司或是英德合作的Reckitt Benckiser公司都将获得一个不错的机遇。

    随着老龄化程度的加剧,西方国家政府更愿意鼓励民众主动消费非处方药以减轻政府的卫生预算压力,因而未来数年西方国家市场中消费健康品以及非处方药应处于黄金季节。在这样的背景下,收购辉瑞公司的消费健康品以及非处方药业务成了强生公司实现战略的必然之举。为此,强生公司尽力消除公众和投资者对并购能否最终成功的疑虑,强生公司已经对外界宣布,公司正在与欧美政府通力合作以确保整个收购能在今年年内完成。

    (本栏目由强尼编译)

    医药经济报2006年 第128期,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