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22125
奶奶,请别坐太久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1月8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128期(总第2383期 2006.11.08)
     2006年11月8日 星期三 晴

    重阳过后,天气一天凉似一天,不觉已是初冬时分,退休后一直在家享清福的奶奶竟然发起了痔疮,医生诊断,奶奶的痔疮属于“电视痔疮病”。奶奶爱看电视大家都知道,没曾想,这个爱好竟能惹祸。

    奶奶腿脚不好使,天气好的时候,还能坚持着到户外走走,运动运动,天气一凉,奶奶可就懒得动了,成天窝在电视机前消磨时光,久而久之,肛门部的血液循环发生障碍,造成静脉曲张、静脉小血栓形成。同时,因肛门部位缺乏活动,肛门部肌肉弹性下降,收缩力减弱,直肠黏膜下滑,又能使痔疮生成并加重。

    从理论上来看,老年痔疮患者不论其病因、病程有多长,一般主张以其轻重程度区别对待。病情较重者应手术治疗,而较轻者则应采用药物或注射疗法来进行治疗。

    可是奶奶身体不好,年纪又大,还伴有高血压等心脑血管疾患,医生建议她还是以非手术疗法为宜,如使用远兴痔疮水等药物治疗,以免手术、麻醉等刺激,诱发危及生命的疾病发生,造成严重后果。而那些体质较好、无心脑血管等严重疾患的老年痔疮患者,则应及早手术或药物注射,做彻底的治疗,以免贻误或加重病情,对日后的生存质量及治疗造成不好的后果。

    现在,我在家里的任务是负责督促奶奶,看电视也要劳逸结合,坐一个小时左右起身活动一会儿,同时,按照医生嘱咐,坚持使用远兴痔疮水治疗,以免痔疮又重来。 (桔梗),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