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22757
我国麻醉药临床消耗量仅为发达国家的1%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1月8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128期(总第2383期 2006.11.08)
     本报讯 近日从贯彻实施《麻醉药品和精神药品管理条例》一周年座谈会上了解到,我国麻醉药品医疗消耗量明显不足,远没有满足临床镇痛的需要。

    据了解,绝大多数发展中国家的麻醉药品医疗消耗量明显不足,与发达国家相比存在很大差距。以吗啡为例,2004年全球消耗的33021公斤吗啡中,发达国家消耗30742公斤,占93.1%,人均31.31毫克,发展中国家仅消耗2279公斤,占6.9%,人均0.75毫克。我国消耗量为415公斤,人均0.32毫克,仅为发达国家的1%,发展中国家的42%。

    有关专家表示,制约我国麻醉药品用药的因素来自多方面,既与严格的监管体制有一定关系,也受到患者和医生“谈麻色变”的传统观念影响。临床上很多病人有了疼痛不敢和医生沟通,担心用药后会成瘾,这往往导致患者生活质量低下。并认为,对成瘾性的顾虑不应成为患者接受充分止痛治疗的障碍,只要采用合适的药物和剂量,在规范化治疗的同时注意处理不良反应,就能缓解大多数患者的疼痛。(尉健)

    医药经济报2006年 第128期,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