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22748
创业者的“赢”基因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1月8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128期(总第2383期 2006.11.08)
     “‘只有偏执狂才能生存’的原因就是‘性格决定命运’!”

    站在央视“赢在中国”的创业选秀场上,33岁的任春雷说:“追逐成功,就像追逐爱情一样。你会因此而食之无味、夜不能寐;你会为此偏执、你会为此癫狂、你会为此愿意付出一切!”而这一切皆因性格使然。

    作为中国千千万万怀揣创业梦想的青年才俊之一,任的创业项目和个人才能令他在全国海选中脱颖而出。然而,当选秀进入白热化的时候,很明显,后者已经主宰了评委的裁量权,毕竟“项目是需要人来做的”。

    这种评判变化与刚刚公布的一项中国青年经营者现状的抽样调查结果似存在关联。调查表明,中国青年企业经营者一般有着较强的竞争意识,富于创新精神,敢于承担责任和风险,对自己的领导能力有充分的自信;追求更大的经营业绩以实现自我价值,已是这个群落价值取向的主流;但论及其决策水平、用人能力,还有待进一步提高,市场经营还有待加强。
, 百拇医药
    现实中有很多例证,在波诡云谲的市场中,有人高歌猛进,有人负债累累……能够脱颖而出的创业者只是绝少数,最终主导他们结局的不是物质因素、不是环境因素,而是创业者身上驾驭事业的特质。

    如何胜出?

    按照“赢在中国”最后决赛的规则,入围的选手将被分为两组来完成相同的商业任务,其中成绩落后的小组将集体接受评委的质询,并分析失败的原因,最终推选三人进行淘汰辩论。每场比赛到达最后这一环节是最精彩的,创业者自己、同伴、评委在几番唇枪舌战之后最终决定两个被淘汰出局的选手。

    很多人质疑,对于这些大部分创业多年的选手来说,仅仅一项任务、台上几十分钟的辩论就决定其命运似乎太苛刻,至少很难避免偶然性因素。但在另一些人看来,虽然表象各有不同,实质几乎是注定的。可以说,每一次离开都是规律使然,无需遗憾。

    因为“‘赢在中国’是一个励志类节目,可它同样是一个商业项目,而且是一个商业样板,选手们展示的是他们的管理能力和战略眼光;评委们代表的是市场和资本的注目方向。因此在这样一档节目中,更加注重商业的最终目的。试想,如果在选秀中胜出的选手在今后的实际运作中,把生意做得一蹋糊涂,那节目的价值便不存在了。所以,哪个人的项目更实际,哪个人的领导力更强,更有掌控住一个新企业的魄力,哪个人就会胜出。”一位网友在其博客中写道。
, 百拇医药
    这些问题在当下很多的创业者中普遍存在。正如上述那次调查中,当被问及“您认为企业经营者最容易出现的问题是什么”时,青年创业者选择回答最多的选项是决策失误、用人不当和经济问题。而这些“人的因素”很大程度上直接关系到创业的成败。

    为什么创业者会普遍有这样的困扰,每个人都有不同的解释。著名企业管理咨询专家赵民在“中国企业家的心理健康和中国企业的文化健康”的5个相关因素中指出,创业企业家中的成功者大多数是从二、三十岁起步的,此时,他们的心理年龄处于成长期,意气风发。相应地表现在企业文化上,便是积极向上、放眼未来、创业开拓。而自此以后,创业者心理年龄是否成熟就显得非常关键。一旦出现“未老先衰”或者“少年狂”,那么,企业就跟着会“小富即安”或者“轻妄张狂”……

    用一个很形象的比喻:当一个中国企业家不开心的时侯,中国企业的办公室里就会弥漫着不健康的空气。

    性格决定命运?
, 百拇医药
    但是,更多的人愿意像任春雷们那样去从创业者的性格中寻找事业成功的基因。基于领导者在一个创业型企业中的作用,他们认为性格中的激情加之严谨、强势、自信的作风应当会博得外界更多的信任。

    因为在现实中,当创业者还只是创业者时,有些性格根本无所谓好坏,但一旦以领导者出现,某些性格上的缺陷就可能成为成功路上的绊脚石。美国的一份权威调查也说明了这一点,在美国近20年来政界和商界成功人士的平均智商仅在中等,而情商却很高。

    关于领导者的性格,最近争论最激烈的莫过于“图腾崇拜”。尽管这原本只是企业对于一种商业精神崇尚的表现,但是更多的人将这些图腾中的精神渐渐与企业领导者的性格划上等号。在他们看来,只有领导者与这些图腾性格中存有先天共通的特质才能把所谓的商业精神发挥到极致。其中最有代表性的便是近来甚嚣尘上的“狼羊之争”。

    自2004年《狼图腾》出版后,以狼为核心符号、图腾、宗旨的企业文化甚至社会文化充斥于国内大小企业中。深圳华为公司的总裁任正非是其中的典型代表。在“狼的精神”指导下,华为经过多年打拼,成为中国市场GSM设备、交换机产品及接入系统的佼佼者。
, 百拇医药
    不久之后,意见开始出现反弹,以蒙牛老总牛根生为代表的另一个性格族群受到关注。牛根生为人温和,提出“财聚人散、财散人聚”的口号,对竞争对手伊利不仅没有展开恶性竞争,而是和平相处,达成共赢。同样在很短时间内,蒙牛靠“羊的性格”也取得了巨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美德(羊)容易疲倦,魔鬼(狼)则是必要的捣乱者。”(歌德语)狼、羊分别代表企业性格的两个极端。可以想见,一定要在两种商业性格中做一取舍是相当困难的,也是不明智的。那么创业者应该具备怎样的性格特质呢?

    事实上,人类历史中最诡谲的现象莫过于:有时狼化身为羊,或羊化身为狼。这是人类区别于动物的智慧所在。创业者的性格也是如此,我们需要在极端中寻找可以稳定的基准,也就是寻找平衡。正如中粮集团董事长宁高宁在“赢在中国”中告诫那些创业新生代的话:创业者需要很综合的一个素质,又要很讲义气又要讲原则,又要很有激情又要很有理性,又要有创新还要有坚守的东西,又要很厚道但又不能木讷,必须要具备找到一个平衡点的素质才能成功。

    医药经济报2006年 第128期, 百拇医药(赖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