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眼科 > 屈光不正 > 近视
编号:11474912
1/3人口近视 六成验光者不满快餐式配镜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1月8日 新民晚报
     去眼镜店配一副近视眼镜,从验光、配镜到付账,整个流程10分钟内搞定。这种比比皆是的“快餐式”服务,现在已远远不能满足消费者的需求。

    中华医学会上海眼视光学组、上海眼镜行业协会和相关公司今天携手发布国内首份《验光环境及需求调查报告》,称有61.4%的消费者不仅希望在眼镜店得到一般的产品介绍,还希望得到眼科及视力保健方面的咨询服务;更有73.9%的消费者认为眼镜店除了提供专业的验光服务外,应该有能力提供必要的眼科检查。

    与发达国家视光师必须经过4年大学基础教育、4年视光专业学习和1年实习形成鲜明对比的是,目前我国84.2%的眼镜店验光人员仅有高中甚至初中学历。接受调查的1000名眼镜店从业人员中,仅有一半人为获取职业上岗证书而参加过专门培训课程。

    “当配戴眼镜感到不适时,大部分消费者会首先选择向眼镜店从业人员咨询。这就表明,眼镜店从业人员依然是消费者在验光配镜时最信赖的对象。”绝大多数眼科专家因此希望验光配镜人员能够接受长期、系统、专业的验光及眼科保健知识培训。

    目前我国每年新增近视患者超过3000万,近视人口总数接近4亿,占总人口30%,由此“催生”了巨大的验光配镜市场。首次关于验光环境及需求的报告,数据来源于对北京、上海、广州等9个主要城市的眼镜店从业人员和普通消费者的问卷调查。(来源:新民晚报),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