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呼吸内科 > 气管、支气管疾病 > 阻塞性肺气肿
编号:11474899
钟南山:公众对慢阻肺存在两大认识误区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1月8日 新华社
     世界慢阻肺日来临之际,中国工程院院士、广州市呼吸疾病研究所所长钟南山院士近日指出,慢性阻塞性肺病的危害性在我国尚未得到充分的认识,公众对此病存在两大认识误区,导致近年来其发病率及死亡率持续增加。

    慢性阻塞性肺病其实并不陌生,它包括常见的慢性支气管炎和肺气肿,是一种逐渐削弱患者呼吸功能的破坏性肺部疾病。根据钟南山院士领衔的一项流行病学调查,目前我国40岁以上人群慢阻肺的患病率较高。

    钟南山院士认为,50%的患者根本没意识到自己患上慢阻肺。针对这一误区,钟南山建议:45岁以上人群应像量血压一样,定期到医院进行肺功能检查。高危人群,如抽烟人士、有家族病史者更应“提高警觉”,应从40岁就开始检查。肺功能检查过程并不复杂,价格也不贵。

    钟南山说,典型的慢阻肺发展三部曲是:开始病症通常不被注意,患者的肺功能已开始下降。一旦症状出现,已经到了慢阻肺的中晚期,往往错失了治疗最佳时机。急性发病时,患者肺部功能将失去一半,严重者更会因呼吸衰竭而死亡。

    针对患者不能坚持规律治疗这一误区,钟南山院士强调,慢阻肺难治的一个主要原因,是许多患者未能坚持规律治疗。他说,很多人会在一个阶段治疗之后中断继续治疗,以为只要不发作就没事了。 事实上,每次病情加重都对心肺功能造成“叠加”损害,导致患者健康状况恶化。所以即使是处于稳定期的患者也应该坚持治疗,适度进行康复训练。

    他表示,目前医学上尚未有彻底治愈慢阻肺的手段,关键的手段只有一个——减少发作。

    中国慢阻肺联盟近日在广州启动

    新闻背景:世界慢阻肺日

    新闻背景:冬季如何预防慢阻肺,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