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74909
解读目前我国医药行业遭遇的三大政策困境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1月8日 中国经济时报
     日前,北京生物技术和新医药产业促进中心发布《2006生物医药行业白皮书》(简称《白皮书》),《白皮书》指出:当前,我国医药产业面临的形势十分严峻,经济环境、政策环境、舆论环境给医药经济运行带来了沉重的压力。

    进入2006年,医药工业收入增长率虽然维持在20%左右,但利润增幅大幅下滑。

    国家发改委近期发布的分析报告认为,造成医药工业利润增幅下滑的主要原因是:水、电、煤等上游生产要素继续处于较高的价格水平,使医药生产成本相应较高;此外,自主知识产权的缺乏,使得我国西药出口以原料药为主,而成品药主要内销,出口量非常少,虽然很多中药企业都向产业化方面发展,但是其出口前景不容乐观,出口额的下降也影响了医药行业的发展。《白皮书》引用国务院研究室等相关部门的调研结果指出,医药行业发展遭遇困境,除了上述原因之外,更主要的是医药行业的发展陷入了政策困境。

    据了解,目前医药行业遭遇的政策困境有:第一,国家对医药产业的定位尚不明确。目前医药产业只占国内生产总值的4%,与我国经济发展和人民群众的健康需要不相适应。国家没有进一步明确医药产业在国民经济中的地位和作用,进而采取积极措施鼓励医药产业的健康发展。第二,政府对医药卫生事业投入严重不足。老百姓“看病难”、“看病贵”是个复杂的社会问题,其深层原因是政府对公共事业的投入明显偏低,市场自行配置资源,导致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困难很大。据了解,目前我国政府对医药卫生事业的投入仅占政府公共支出的17%,而发达国家普遍达到40%甚至更多。第三,改革措施不到位,存在政出多门现象。虽然成立了国家食品药品监管局,但涉及医药产业管理职能的部门依然较多,药品的定价、招标采购、安全监管、医药产业发展政策等职能分散于各个部门。而各部门往往从部门和局部利益的角度考虑问题,容易导致医药产业政策缺乏整体性和系统性。因此,当前医药行业发展亟待政策支持。政策调整必然会对医药市场乃至整个医药产业产生巨大影响。(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