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40918
老年人秋季锻炼当心受凉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1月9日
     因为早锻炼受凉,郭大妈的哮喘病又犯了,住进了医院。梨园医院老年病科张力华主任医师提醒,秋季昼夜温差大,加上老年人抵抗力和适应能力降低,锻炼要量力而行,避免受凉引发旧病。

    秋天是户外活动的黄金时节。对于老年人,加强锻炼能活动筋骨、气血,增强抗病能力。尤其是耐寒锻炼可以增强机体适应多变气候的能力。但运动前后一定要注意增减衣服和补充水分,避免受凉。

    老年人应根据年龄和身体状况,尽量避免进行紧张激烈、用力过大过猛或讲究速度的运动。骤然前倾、后仰或弯腰等动作都应少做。比较适宜的运动项目是散步、健身跑、太极拳、气功、保健操或放松体操等。这类活动可以放松神经、肌肉,对防治各种慢性病,增强体质,延缓衰老,均有良好作用。

    运动前的准备活动十分必要。通过准备活动,使脉搏加快、血压升高、心脏搏出量增加,把储备的血液动员起来,为正式活动创造条件。

    老年人秋季运动后,最好半小时左右再吃饭;饭后运动要休息一个半小时左右再开始。运动期间不宜大量喝水,因为喝水过多,会增加胃、心脏、肾脏等内脏器官的负担,运动后不要立即洗冷水浴,因为运动时身体表面皮肤毛孔扩张,热量大量散发,如用冷水刺激,容易引起感冒。

    华中科技大学梨园医院王昌萍, http://www.100md.com